颛顼的重臣:靠天吃饭的南正重和靠地吃饭的火正黎
2017-12-25 15:22:00 颛顼 蚩尤 苏妲己 黄帝 炎帝

  颛顼颁布了两条人事命令:任命南正重氏主管神事,任命火正黎氏主管民事,将民事和神事分开,垄断了和神沟通的途径,获得了祭天的权力。那么,被他委以重任的重、黎两人又有着怎么样的来头呢?

  想知道重氏的来头,我们必须先弄明白一个东西,就是建木。在远古时代,人类都是住在高原上的,在经过了漫长的岁月后,才慢慢的迁到平原上的,那些高山高原生活的回忆,早已经融入了各个部族的历史记忆之中,所以先民们对高山的崇拜是与生俱来的,每一个部族都有着自己的祭天神山,比如东夷部族的长留山和黄帝部族的昆仑山。

5adae0b8008141c7adac1279d8443b54_th.jpeg

  黄帝在成为了华夏部族的首领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尊崇自己部族的祭天神山,昆仑山。《山海经》中对这座神山进行了十分详细的记载,大意就是这座山方圆八百里,高一万仞,是天下的中心,天下五大水系都发源于此,山上应有尽有,连天上最牛的神仙们都住在这里……

  黄帝氏族把自己的祭天神山捧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才能让其他的氏族信服呢,各个部族都有自己的祭天神山,凭什么你们家的就这么牛呢?黄帝凭的是什么呢,有人说了,自然是实力啊。我武力值高,所以我嗓门就大,你不服,我就打到你服好了。

  但是呢,自古以来,我们都讲究个“师出有名”,所以黄帝部族也为自家的这座山找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在黄帝时代,大家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认知:大家都是伏羲的后人,所以,从那时开始,黄帝部族中就开始流传了这样的一个传说——

  当年伏羲和女娲决定结为夫妇,请示神明的时候,他们登上的就是黄帝部族的神山,昆仑山。他们就在山顶上对着诸神请愿,如果同意他们结合,就让天上的云合拢在一起,神明们准了他们的请求。可是,在山顶上对着诸神请愿,毕竟不是一个长久的办法,为了能和神明更加方便的沟通,伏羲想到了一个方法,他从太阳照在大树上留下的影子中受到了发,发明了一种用来测量日影的工具,也就是建木。当然,伏羲不可能通过竖一根木头就能解决沟通问题,他是通过建木的经验,一木星作为主观测星,观察到木星的运行,创造了一种历法。

1487342446892745.jpg

  成功者的经验往往会被模仿,后来,各个氏族部落都学会了用建木来同神灵沟通的方法,建木也就逐渐的变成了和神明沟通的神物,而这种工作,也交给了专门的人,也就是巫师。

  介绍完了建木,我们再回来说重氏,先看这个字的写法,上“東”下“土”。“東”的本意是“日头正好照在木头上”,所以,拥有“重”这个姓氏的部族,就是在大地上专门树立木柱,测量日影的人。再说之前的伏羲的部族定都在在“陈”,陈的一边也是“東”,所以“重”氏应该是带伏羲部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主管祭天了。据《左传》记载:“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该曰修曰熙。”由此可见,重氏和少昊氏还应该是世代通婚的关系。

  那么,南正又是什么官职呢?南正,主司太阳历的大巫师。因为地球极轴倾斜,在北半球上观测太阳之运动,必定位于南,故称南正。加上少昊氏本身太阳图腾的崇拜,是以南正的地位之尊崇,不言而喻

  那么火正黎呢?

  相信大家都听过“七月流火”这个词语,这里的“火”是一颗星——“大火”。它属心宿的第二号星,简称“星宿二”。早在上古时代,先民们就开始观测这颗星星。

  每个春分前的黄昏,“大火”都会在东方升起,叫做“昏见”,在这一天,人们会在火正的带领下放火烧荒,隆重祭祀,宣告新的一年春耕时刻的到来。

  进入季秋时节,这颗“大火”在黄昏时在西方落下,叫做“昏状”大家就在火正的带领下,把火种收起来,再一次祭祀,答谢上天赐予的粮食,

  至此,大地春回为一年的开始,秋实累累则宣告一年的结束。

3955f4346714a4ebc45aea2a446f57df.jpg

  “大火”也就成为农事中极为重要的一颗星星,而火正,就是观测这颗星星的官员。根据对它的观测,先民们总结出了一套“火历”,而发明这套“火历”的人,就是祝融氏

  在颛顼的部族中,黎氏正是祝融氏的一个支裔,便被颛顼委以火正的重任。南正重氏和火正黎氏,一个靠天吃饭,一个靠地吃饭,也就成为了颛顼的肱骨之臣。为了保证亲密关系,黎氏和重氏,都同颛顼氏通婚,同时他们也互相通婚,于是,便又诞生了一个全新的氏族,重黎氏,这个氏族会在之后的文章中提到。

  对于颛顼来说,这两道人事命令其实很不简单,他这道命令主要针对的,就是当时在南方打的不可开交的两个部族,共工氏和祝融氏,在天下各个氏族中,最合适成为南正的人其实是共工部族,因为他们世代守护着不周山上的天柱,和重氏相比,要高出很多,最合适成为火正的人则是祝融氏,黎氏也只是他们的一个分支罢了。

  当时,共工氏和祝融氏已经十分强大,他们正逐渐脱离了颛顼的掌控,颛顼这么做,其实是一个信号,意味着,他已经准备好迎战南方的挑战者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