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十大女将军,第二名十三岁就带兵突破敌军重围

  一、妇好

  商天子武丁的王后,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她不仅能够率领军队东征西讨为武丁拓展疆土,而且还主持着武丁朝的各种祭祀活动。因此武丁十分喜欢她,她去世后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司母辛大方鼎即是她的用器。

QQ截图20171225170221.jpg

  二、荀灌

  曹操重要谋士荀彧之后荀崧女荀灌,小字灌娘,她自幼好骑射,在宛城被数万胡骑围困时,以十三岁稚龄,率十余死士突破重围,请来援军,解宛城围。

  十三岁的萝莉啊!!!

QQ截图20171225170228.jpg

  三、前秦高帝毛皇后

  前秦高帝符登,系前秦主符坚族孙,符坚死后即位。率前秦残余军队与姚苌继续周旋,他的妻子毛氏美而壮勇善骑射,她率的军队被姚苌军包围,营垒陷,犹弯弓跨马,率壮士数百与姚苌军交战,杀贼七百,终因众寡不敌,力竭马蹶被擒。

  姚苌竟欲纳她为妃,说道:“假如你能和我相好的话,那么你将会是国母了。”毛皇后听罢,凤目圆瞪,对着姚苌骂道:“我乃堂堂的皇后,怎能受羌贼们的侮辱,要杀便杀,何需多言!”姚苌虽被臭骂了一顿,但还不忍心用刑。毛皇后仍然坚决不从,骂道:“吾天子后,岂为贼羌所辱,何不速杀我!”姚苌还不忍用刑。她又仰天大哭,骂道“姚苌无道,前害天子(指苻坚),今辱皇后(就是她),皇天后土,宁不鉴照!”誓死不从。姚苌见她坚贞不屈,知无法使她就范,最后只能将她推出帐外,斩首示众,年仅21岁。

QQ截图20171225170233.jpg

  四、唐平阳昭公主

  唐开国元勋。“娘子关”就是以她统帅的“娘子军”命名。

  唐高祖李渊第三女,唐太宗李世民同母姐,母太穆皇后。她是一个真正的巾帼英雄,才识胆略丝毫不逊色于她的兄弟们。名字不可考(李秀宁为小说杜撰),嫁给了柴绍为妻。

  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用军队为其举行国葬的女子。

QQ截图20171225170238.jpg

  五、萧绰

  人称“铁马红颜”。

  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里,在历代军事家的展厅里始终悬挂着萧绰的画像。

  她多次御驾亲征,率领契丹铁骑南征北战。

  她以一己之力,将大辽帝国,推向了最巅峰。

  如果论女政治家,她可以当得上,中国所有的女政治家的最杰出人物,没有之一。无论文韬,还是武略,武则天比不上她,孝庄也比不上她。

  单论女军事家,她在中国军事史上,也具有女神级地位。

QQ截图20171225170242.jpg

  六、杨妙真

  女汉纸哦!真正的女侠!

  她也许是中国历史上,武功最高的女人,没有之一。

  红袄军首领杨安儿之妹,号“四娘子”,号“天下无敌手”。

  她本来是北方异族占领区的汉族起义领袖,被大宋封官。结果大宋的官员时刻提防她,刁难她。最后她一怒之下,投降了蒙古国。

  她,才是,真正的武林上传说的 “杨家枪”创始人。梨花枪鼻祖。后世明清武学著作,对此都有详细描述。

  杨家将抗击异族纵横沙场的杨家枪,居然是两百年后一个投降了异族的弱女子所创,小伙伴们,是不是都惊呆了!!!

QQ截图20171225170248.jpg

  七、杨招讨

  南宋末年,蒙古入侵。四川人民奋勇抵抗外来侵略者。在史书上,将士牺牲录上,记载了这样一个人名:名山部杨招讨女将军。没有过多的描述。可以推测这位女英雄,是率领了四川名山县的团练兵,奋勇抵抗蒙古铁骑,英勇就义。

QQ截图20171225170253.jpg

  八、唐赛儿

  明初农民起义军女领袖。

  唐赛儿是山东蒲台县人,林三之妻。林死后据说唐偶得一石匣,内有宝剑兵书,唐研习后通晓法术兵法,以传白莲教为名,集合民众数千,于永乐十八年二月在益都卸石棚寨起事。唐赛儿起事后全歼了前来围攻的军队,杀了青州都指挥使高风,各地民众纷纷响应。朝廷派出京师精兵,由安远候总兵柳升与都指挥刘忠统领,前来征讨。明军仗人多势众,包围了唐赛儿山寨。唐赛儿假作投降,乘机夜袭官军。明军大乱,刘忠战死。唐赛儿突围而出。唐的部众攻下莒州、即墨等地,包围安邱。唐赛儿部最后被山东都指挥佥事卫青击溃消灭。

QQ截图20171225170301.jpg

  九、秦良玉

  明末著名民族英雄、军事家。1595年,秦良玉嫁石柱宣抚使马千乘为土司夫人,曾率“白杆兵”参加平播、援辽、平奢、勤王、抗清、讨逆(张献忠)诸役。累功至大明柱国光禄大夫、太子太保、太子太傅、少保、四川招讨使、中军都督府左都督、镇东将军、四川总兵官、忠贞侯、一品诰命夫人。

  1648年,秦良玉因病去世,南明朝廷追谥曰“忠贞”。秦良玉深通韬略,文艺也有造诣,著有《固守石砫檄文》传世。

  秦良玉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单独载入正史将相列传(非列女传、后宫传)的巾帼英雄,唯一凭战功封侯爵的女将军。

QQ截图20171225170309.jpg

  十、苏三

  生卒年不详,太平天国女将。本姓冯,名玉娘,高州人氏。道光初年出生于农家,练就一身好武艺。丈夫叫苏三。婚后不久,丈夫被杀。

  道光二十九年冬,她率天地会2000多人到武宣东乡墟加入太平军,参加金田起义,跟随洪秀全转战沙场,立下汗马功劳,位至女军军帅。在守永安、围桂林、打长沙、攻武汉、破南京等战役中,她英勇善战,所向披靡。连清朝当朝状元龙瑞也为之倾倒,曾赋诗《苏三娘行》,赞她“两臂曾经百余战,一枪不落千人后”,“驰马呼曹意气豪”,“万千狐鼠纷藏逃”。1853年3月20日,她威风凛凛地率兵开进南京城时,龙诗写到:“城头鼓角声琅琅,牙卒林立旌旗张,东家西家走且僵,路人争看苏三娘。”

  入南京城后,苏三娘曾任女营副总管,协助洪宣娇管理女营。咸丰三年,苏三娘奉命与罗大纲各率男女军攻打镇江,战斗中她冲锋陷阵,飞身登城,其英雄事迹不胫而走,时有诗云:“绿旗黄幌女元戎,珠帽盘龙结束工;八百女兵都赤脚,蛮衿紥袴走如风。”

QQ截图20171225170316.jpg

  夺取镇江后,苏三娘又奉命镇守镇江,指挥女军多次粉碎了官兵的反扑。

  令人费解的是,咸丰四年之后,威名赫赫的女将苏三娘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史籍中关于她的记载几乎不见了。《天国志·列女传》对她最后的记载是,“乙荣五年嫁与罗大纲,自后无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