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赵构,处死了忠臣也做了大事,是英雄还是昏庸

  年轻时期文武双全的赵构断送了宋朝的未来,他如何走到这一步的

  作为历史上无能的,懦弱的,昏庸的皇帝的代表,很多人都会给宋高祖赵构投上一票。就是把岳飞杀死的那个皇帝,他算是昏庸无道,昏庸皇帝的一个代表。跟大金交战,不敢打仗,不是割地就是赔款,重金求和。重用奸臣秦桧,害死岳飞。这样的一个皇帝不是窝囊废么,其实开始的宋高祖赵构,是一个英雄。

1514252168573116.jpg

  按照继位顺序来说,赵构绝对当不了一个皇帝的,他是排行老九, 是宋徽宗的第九个儿子,也就是宋钦宗的弟弟。当上这个皇帝也要感谢大金。大金与北宋连年交战,北宋打不过大金。屡败屡战,因为北宋重文轻武,此时的军队战斗力和指挥能力都不如大金。

  之前与大辽交战,也是割地赔款。宋钦宗继位以后,没打过胜仗。之后,大金打过来,一直攻打到汴梁城下,北宋割地求和。之后大金要求,不仅仅要割地,你还需要派一个宰相和一个亲王,到这里当人质。宋钦宗一想,宰相派出去也很容易,就派张邦昌去了,亲王这个就很复杂了,没有亲王愿意去。

  正在这个时候,赵构站出来了,他自己提出去当人质。康王赵构想提升自己在皇宫的地位,也是文武双全,骑马射箭,都是一绝。

  康王赵构是庶出,这也是他改变自己地位的机会了。当人质虽然危险,也是一个功绩。大金国看到一个亲王,只有十九岁。大金想给一个下马威,杀俘虏。到了之后,他和这群大金士兵一起,拉弓射箭, 马上步下一起练武。当初他们都说他不是皇族,是将领的孩子。于是,大金就把他撵走了,就把他放回去了。带回一封书信,要一个新的人质。

  他回家,半夜到庙里休息。之后,他们知道他是真的康王赵构,大金就派追兵来追他。他随处看到一个马就度过了黄河,一摸一看就是泥,这就是很有名的故事,叫泥马度康王。其实是自己骑马度过黄河的。

  宋钦宗一看就捡到一条命回来,得到皇上的赏赐,之后大金打过来了,就要求康王来议和。之后,百姓群情激奋,当时就打死了官员。这给了他很大的打击和印象。

  之后,徽钦二宗被抓,坐井观天。他算是有人拥护,就自立为王,成为了北宋。宋兵当时与金兵交战,总是屡屡失败,所以赵构被吓破了胆,加上他偏安一隅的性格。

1514252182166933.jpg

  后来重用岳飞的意思是,有人打过来,有人保护我一下我好跑, 或者当议和的筹码,因为在他的意识里面,是战胜不了金的。

  十二道金牌催促岳飞回来,有一个担心,岳飞失败。金兵发怒,自己被殃及。同时也害怕岳飞赢了,接来宋徽宗,自己的皇位不保。之后,他想把自己的母亲要回来,与金议和。

  金要求把岳飞杀掉,他为了自己母亲和自己的皇权稳固,就杀了岳飞。功高震主,臣强主弱,君臣猜忌,这三点岳飞都是沾边了,这会十分的危险。

  另外作为皇帝的宋徽宗胆量太小了,童年的各种阴影加上屡败屡战的阴影。偏安一隅的思想阻止了他的进步,才导致出现杀岳飞的现象。但是,年轻的宋徽宗可是一个可以负国难的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