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一生大事,皆被金庸老先生浓缩在了《鹿鼎记》之中

  《鹿鼎记》是金庸老先生的封笔之作,也可以说是金庸老先生的大成之作;虽然《鹿鼎记》并没有像之前的如《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等等小说那般有盖世神功,更多的像是如《三国演义》一类的小说。

  在小说中,主人公韦小宝出生于烟花巷柳之地,不知其父究竟是谁,凭借着主角光环一路运气好到爆,结交江湖好汉茅十八,后又被迫入宫当了假太监,又机缘巧合之下结识了少年时期的康熙皇帝

  当时康熙皇帝对武艺高强、功高震主的顾命大臣鳌拜忌惮不已,一直想要除掉鳌拜;后来康熙皇帝巧设计某,让韦小宝率一群小太监以戏耍角力为名将鳌拜擒杀。

1514440114109395.jpg

  其实除掉鳌拜的并不是小太监,更不是韦小宝,而是康熙皇帝挑选的一批身强力壮的亲贵子弟,在宫内整日练习布库(类似摔跤)为戏,后来就是这群亲贵子弟擒拿了鳌拜,但是康熙皇帝也并没杀掉鳌拜,而是囚禁在监狱。

  而后来韦小宝的师傅陈近南,历史上也确有其人,乃清初民间反清复明的一位志士,天地会的首领,台湾割据势力郑氏家族的家臣。即后来死于郑成功儿子们争权夺利的过程中,是被郑成功的次子郑克爽所杀。

  至于后来的神龙教白龙使,据推测极有可能是当时的白莲教;而所谓的九难尼姑,也就是长平公主,也的确是存在的,李自成攻入北京后,崇祯心灰意冷,对长平公主叹道:“汝何故生我家!”。挥剑斫公主,断左臂。但是长平公主据历史记载,在顺治三年的时候,就因思念父母,抑郁成疾而亡。

  后来韦小宝又被卷入康熙削藩平吴三桂,其中建宁公主也是的确存在的,13岁就嫁给了吴应熊,夫妻两人过得应该还算恩爱,但是在吴三桂反清之后,吴应熊被处死;在吴三桂被平定之后,建宁公主所生的两个幼子和额驸其他庶子被全部处死,从此建宁公主孤老一生。

  而平定吴三桂的则是马佳·图海和周培公,图海刚勇,周培公谋略无双;起初吴三桂形势一片大好,满清丢失半壁江山;但是由于吴三桂的老婆张皇后去世,导致吴三桂精神受挫,在清兵攻势下,最终败亡。

1514440129340927.jpg

  最后的功绩,应该是取得雅克萨之战大捷,签订尼布楚条约;雅克萨之战中,清兵的主将是萨布素,在雅克萨之战是官至宁古塔骁骑校,因为成功带兵抗击沙俄入侵者,后来累迁至黑龙江将军。

  1685年,奉命率兵围攻雅克萨城,俄军首领托尔布津投降,被遣返俄国。1686年,托尔布津又率兵至雅克萨筑城盘踞,萨布素遂引兵抵雅克萨城下,大败俄军,使其龟缩城中。沙皇政府闻讯急忙派遣使臣来华,要求停战,并声明已派戈洛文为大使,前来同中国谈判。萨布素奉命撤围。

  1689年8月22日,清、俄两国在尼布楚开始会谈。清朝使团重要成员有领侍卫内大臣索额图、都统一等公佟国纲等,俄罗斯使团由御前大臣戈洛文、伊拉托木斯克总督符拉索夫率领。当时的清政府全权使臣是索额图。

  条约内容以满、俄和拉丁文三种文字签订。条约划分了中俄两国东西边界,从法律上确立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仍属于中国领土,但同时清政府同意把大片土地割让给俄罗斯。

  索额图乃康熙时期算是第一功臣了,参与擒鳌拜、平三藩、征葛尔丹,签定中俄《尼布楚条约》,但是由于参与皇太子胤礽潜谋大事;在离职退休后,还被康熙赐死,索额图的同党多被杀。

1514440149392591.jpg

  被拘禁、被流放;同祖子孙都被革职,其二子格尔芬、阿尔吉善被处死。康熙帝对索额图一生所参与的重要军政大事,除与沙俄在尼布楚的谈判外,全面给予否定,并说“索额图诚本朝第一罪人也”。

  可以说,康熙皇帝一生的绝大部分重要事迹,都在《鹿鼎记》中出现,但是功劳都转在了主人公韦小宝身上;而且金庸老先生也给了韦小宝一个完美结局,在签订《尼布楚条约》后,携七个夫人归隐,被封鹿鼎公,乃王爵之下第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