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崇祯为何不跑路以求东山再起:队友太坑没时间跑!

  1644年3月18日,李自成经过多年的奋战,终于攻破了北京城。李自成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与此同时崇祯选择在紫禁城的煤山之上,终结了自己的生命。随着崇祯一起走向灭亡的,还有那屹立了200多年的大明王朝。

u=1330935534,522765882&fm=27&gp=0.jpg

  李自成攻破城门,崇祯就真的只能去死吗?其实不是的,他还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放弃北京,到南京建立一个临时王朝。

  以当时的历史来看,南京完全具有充当临时朝廷的条件。这个办法能不能让大明王朝继续延续下去我们不知道,但是起码对于崇祯来说,不至于落了个吊死煤山的凄惨下场。那么崇祯为何到最后都没有选择南迁呢?

  南迁这个建议最早是由翰林学士李明睿提出来的。他直言不讳的对崇祯说:“朝廷正值危急存亡之秋, 唯一明智的选择就是迁都南京”。对于李明睿的这个意见,崇祯不是不知道其正确性,但是他犹豫啊。如果放弃北京,自己就会落下个丢失国土的罪名。

  这一点对于崇祯来说是无法接受的。但是如果自己是“被迫”迁都的,那就另当别论了。而强迫他的人只能是自己的那些臣子。所以,崇祯为了这件事前后好几次召开会议,他等的就是自己的臣子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求着他南迁,要是能够以死相逼那就更好了。

  但是搞笑的是,这群天天满口为了江山社稷的大臣们,竟然没有一个人开口劝崇祯南迁。大臣们难道不怕李自成杀了他们吗?当然怕,但是他们更怕崇祯到了南京之后把他们当做替罪羊给弄死。

  就这样,本来很好的一个策略,被崇祯和他的臣子们来回的讨论,也没有个结果。就在他们最后一次讨论完没多久,崇祯就收到消息,真定失陷了。这一下崇祯彻底懵了,因为即使他想走也走不掉,南迁之路被切断了。

  就这样,留给崇祯的就真的只有死这一条路。本来可以跑路的崇祯,因为自己的优柔寡断,被自己的队友活生生的坑死了。

  参考文献:《明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