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本以为后继有人,却不料因此埋下西晋灭亡的祸根!
2017-12-29 10:06:20 司马炎 司马懿

  在祖父司马懿、伯父司马师、父亲司马昭相继掌控曹魏政权后,司马炎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推翻了曹魏政权,自立为帝,改国号为晋,建都洛阳,史称晋武帝

  公元280年灭掉吴国,统一了全国,结束了东汉末年以来近百年的分裂局面,并大力发展经济,社会一片繁荣,史称“太康之治”。

  晋武帝司马炎

  但司马炎死后仅仅27年时间,公元317年,西晋正式宣告灭亡。我们不禁要问,为何如此强大的西晋王朝怎么那么快就分崩瓦解了?这还得从晋武帝选定继承人开始说。

  晋武帝登基的第二年,立妻子杨艳为皇后,一年之后,立9岁的司马衷为太子,司马衷顺理成章的成为皇位继承人。也许是因为年幼,没有和朝中大臣接触,朝中大臣并未注意到司马衷的智商其实是有问题的。

  实际上,随着时间推移,满朝上下都知道太子其实是一个弱智之人,常常闹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但是为何晋武帝司马炎明知儿子是个傻子,却依旧将祖辈辛苦打拼来的江山传给他呢?

u=558544568,849387974&fm=214&gp=0.jpg

  晋惠帝司马衷

  原来,司马衷虽然愚钝,但司马衷却有个十分聪慧的儿子,那就是司马通。

  有一次宫中失火,司马炎站在楼上观看,忽然感觉有人拉他的衣服,低头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孙子司马通。司马炎就很奇怪的问他为何要拉自己的衣服。年仅5岁的司马通回答:“夜间发生突然事故,皇爷爷应该小心点,赶紧回屋,以免让火光照见你。”司马炎又惊又喜,没想到自己的孙子小小年纪就有如此见识。虽然儿子呆傻,可孙子却机警聪明,江山社稷后继有人啊!

  或许正是由于孙子司马通如此聪慧,才让司马炎下定决心把皇位传给儿子司马衷。然而,司马炎依然有一丝不安,因此他在临终前替司马衷挑选了两位顾命大臣,除此以外,司马炎认为有分封到各地的藩王做屏障,江山就可以稳固。

  殊不知,此举却为后来西晋灭亡埋下了祸根,典型的事与愿违。

  司马炎驾崩后,儿子司马衷继位,史称晋惠帝。做了皇帝的司马衷,依旧和以前一样,整天吃喝玩乐,把国家的治理大权交给他人。由于皇帝没有治理天下的才能和见识,皇后贾南风就独揽朝中大权。

  为了争权夺利,贾南风联合各地亲王,极力打击皇太后杨氏的娘家势力。结果造成天下大乱,征战不断,最终酿成了持续16年的“八王之乱”,给天下百姓带去了无尽的苦难。

1514513044160989.jpg

  八王之乱结束后,皇帝司马衷回到洛阳,但此时朝中大权已在东海王司马越的手中。公元306年,司马越认为这个傀儡皇帝已经毫无用处,就派人下毒在食物中,结束了司马衷的一生。

  东海王司马越

  此后,“八王之乱”的余波影响着西晋的政治局势,到公元317年,西晋最后一位皇帝司马邺被匈奴人擒杀,西晋灭亡。可以说,司马炎为社稷选对了人,但奈何自己儿子如此呆傻,给了别人可乘之机,最终葬送了自己的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