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死后,所有妃子全部殉葬,为何只有她一人除外?
2017-12-30 12:28:06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张玄妙,其身世己不可考,明太祖朱元璋的美人。

  明太祖洪武二十七年(甲戌,公元1394年),张美人生下明太祖最小的女儿---宝庆公主。当初怀孕时,张美人非常期望自己能生下一个男孩,日后封为亲王,自己得享尊荣。此时,朱元璋都年近七十。

1514607935744775.png

  明太祖洪武三十一年(戊寅,公元1398年)闰五月,明太祖朱元璋崩。内侍向跪了一地嘤嘤抽泣的后宫妃嫔们宣读皇帝留给她们的遗诏:内宫中所有嫔妃,以及曾经侍寝的宫女,一律赐死殉葬。宝庆公主年幼,因此,特留其母张美人,将之妥为养育。这个冷酷无情、又无法推翻的决定,令女人们方才多少有些应付场面的抽泣声一下子变成了嚎啕痛哭,有几个妃嫔甚至连哭都没有哭出一声,刚听完宣诏就晕了过去。

  看着眼前的场面,仿佛从一场恶梦中醒来的张美人紧紧地抱住了女儿。三天哭临之后的深夜,南京城的大明后宫,随着一声声绝望的痛哭,朱元璋所有的妃嫔,除张美人之外,共38人被迫自尽殉葬。此外,还有曾经侍寝而未获封号的宫女十多人。

  当初,曾经因为生下女儿而懊恼的张美人,却因为这个女儿,而成为朱元璋的女人中,唯一幸存于世得以善终的一个。后来,明成祖朱棣即位时,宝庆公主只有八岁,于是朱棣命徐皇后照顾其如同自己的女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