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奸诈,曹操为何会传位给他?他为何四十岁就死了?

  在《三国演义》中,曹丕因嫉妒自己的弟弟曹冲的聪明才华,怕他抢了自己的王位,于是就派人放蛇把曹冲毒害了。后来曹操知道后,为什么不戳穿曹丕,反而还把王位传给他呢?

  其实曹操对曹丕一半是恨一半是喜的,恨是因为曹丕的心狠手辣,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杀害自己的兄弟,而且是曹操最喜欢的儿子。喜,是因为在其他兄弟几个当中,只有曹丕有能力驾驭司马懿,只有曹丕继承自己的大业他才放心。所以曹操即使对曹丕很不喜欢,但为了自己的大业延续下去,他还是不能戳穿曹丕,还是得传位给曹丕。

1514611717952187.jpg

  如果曹丕毒害的是曹植,曹冲又尚在人世,那么曹操必定会把曹丕给杀之,其一曹冲有能力继承自己的大业,其二为曹冲扫除障碍,其三杀一儆百。曹丕之所以敢杀害曹冲,也正是算准了曹操心里的想法,曹丕巧妙的借助司马懿的威胁让曹操知道除了自己没有任何人有这个能力继承王位,使曹操不得不把位传给他,可见曹丕有多厉害了。

  曹丕与曹植都是曹操的儿子,这个大家都知道。两人均能辞赋,父子三人合称“三曹”,儿子中又以曹植有才有武。曹操被封为魏王后,需要在储子中挑选继任者,两个儿子都想方设法争宠于曹操。那么为什么最后曹植会输给长兄曹丕呢?

  曹植能文能武,胸有大志,才思敏捷,很讨曹操喜欢。对答军国大事,曹植都能够应声而答,当时曹操身边的谋士杨修、丁仪等人都觉得曹植是一个很好的继承者人选。

  长子曹丕虽然在文才比不上曹植,不过在政治斗争经验上面却胜曹植一筹。一方面他积极笼络掌握朝中实权的官僚,二来经常派人探听弟弟的活动,收买曹植府中下人等等。

  贾诩为曹丕出谋划策,让曹丕要宽厚仁慈、勤勤勉勉、兢兢业业,不要违背做长子的规矩。曹丕听从他的话,从此曹操对他的印象是越来越好。

  有一次曹操出征,临别之际,曹植写了一篇洋洋洒洒的散文称赞父亲的功绩,曹操听了以后十分开心,曹植也因此深受夸奖。曹丕怅然若失。他的谋士吴质建议他演出流涕伤怀的样子。最后,等到曹操出发的时候,曹丕什么话也不说,不停地流泪,伤悲不已,一边哭一边拜,祝愿父亲以及将士平安归来。曹操以及左右无不感动不已。

  这样一来,曹操和左右都觉得曹植虽然能说会道,不过华而不实,心地厚实宽厚待人不及曹丕。加上曹丕是长子,最后曹操还是定曹丕为太子。

1514611738921498.jpg

  曹丕篡汉称帝后,既有希望于能有王化之举达到夙愿的诚心,也有兴国强兵而灭贼寇的强硬之志。可以说,曹丕极力想证明曹操的选择是对的,对外一向主张征伐,渴望早日实现统一山河的志向。他积极折冲疆场,曾两次兴师讨伐东吴孙权,但由于时机不成熟都无功而返。期间,原来曹操手下的一批得力文武忠臣,比如曹仁夏侯惇、贾诩等人先后病逝,曹丕手下已无太多可用之材。面对如此局面,一心想文治武功超越父亲的曹丕可以说心力交瘁,导致身体状况每日益下。据说,曹丕在担任五官中郎将时,曾在一次宴会中请相士给自己算命。相士说曹丕贵不可言。曹丕又问自己有多长的寿命。相士说:“您的寿命是八十岁,四十岁时会有小灾难,希望您多加小心。”后来曹丕果然四十而终。

  总体说来,曹丕在位时间短的原因大致有一下几点,一是忧愁劳累,不管是在夺嫡时期还是当皇帝时期,曹丕始终处于一个压抑的环境当中,加之曹魏建国初期政局不稳,几次用兵都无功而返,心情自然不顺;因此才会积劳成疾。二是受风寒,黄初六年,曹丕在伐吴期间染上风寒,古代的医疗条件差,曹丕回到洛阳不久就一病不起去世了。三是美色,这是古代君王短命的普遍原因,曹丕继位之后,为了满足自己私欲,扩建后宫,大肆网罗美女。据史籍记载,曹丕在位的第七年夏五月丙辰,帝疾笃,召中军大将军曹真、镇军大将军陈群、征东大将军曹休、抚军大将军司马懿,并受遗诏辅嗣主。遣后宫淑媛、昭仪已下归其家。当月曹丕崩于嘉福殿,时年40岁。如果魏文帝曹丕在位时间长一点,使得曹魏政权稳定过渡,肯定就不会出现司马懿擅权,曹魏就不会短短46年而亡了。

  和大家换个角度来分析了解一下曹氏一族。

  首先曹操,大家都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可是曹操却说出去了一句让小兔崽子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宁要我负天下人也不要天下人负我。其实曹操是一个非常惜才的一个人,他让杨修举办的“月旦评”,网罗天下的能人贤才;他又是如此的看重荀彧郭嘉,那时候郭嘉英年早逝的时候,感觉曹操真的是伤痛欲绝。而且也正是因为曹操,才让让司马懿步上仕途,一步步走到后来,但是曹操有一个跟聪明的地方,就是他很会平衡各方势力。

1514611761867530.jpg

  再说曹丕,其实到了曹丕的时候,司马懿已经到了一个相对中高层的职位。曹丕也知道司马懿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所以他派出了柏灵筠,安排这样一个女人在司马懿身边,随时汇报司马懿的情况。事实也证明,因为这样的一个安排,曹丕在位的时候司马懿没有做出任何大逆不道的事情。然而,曹丕也知道曹真、曹休以及夏侯一族都掌握曹魏十之八九的兵权,所以曹丕为了平衡各方势力,就同意施行司马懿的新政,不再施行士族人才举荐,这样也避免家族势力的过分庞大的问题,平衡了曹魏一族的势力。

  最后是曹睿,其实表面上看,曹睿好像是一个喜欢男人的昏君。小兔崽子我刚看《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的时候,也误认为可能他就是一个昏君而已。是的,没错,他杀死了自己的养母——郭太后。但是面对自己的父亲曹丕留下的托孤大臣:曹休、曹真、陈群、司马懿,他能够很好的周旋、平衡两方的势力(其实真正的也就是曹休、曹真和司马懿之间的矛盾冲突)。曹睿不仅避免了曹真他们兵权过大的问题,也避免了司马懿造反,效仿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问题。当然,后来司马懿还是那样做了的原因是由于曹芳过于昏庸荒淫,以至于司马懿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时候,群臣都没有反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