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三位开国皇帝的十八岁:李渊封唐国公,朱元璋还在讨饭

  2017年12月31日,90后一代将全部跨入成年人行列,00后正式登上成人舞台。在这个交替的日子里,网友们纷纷感慨,时间都去了哪里,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将会是何种现状?

  在这代际更替的日子,看着朋友圈纷纷晒出的各自18岁时候的照片,满满的怀念青春,被刷屏的又何止是手机?

  我喜欢读历史,也长期读历史,时间久了形成一种定式思维,喜欢把当下的事情和历史上的某些事情进行类比。今天我看着手机上满屏的18岁照片,我就想,古代那些开国帝王18岁在干嘛?

  1、刘邦:18岁时无大志,游手好闲,父亲骂他没出息

1514784893415289.jpg

  刘邦出生在沛县丰邑中阳里,据说和卢绾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两家是邻居,关系很好。因此刘邦小时候和卢绾经常在一起玩。

  刘邦家庭贫穷,他小时候也没受过正规的教育。青年时期的刘邦不事生产,完全是小混混模样。他的理想是当一个食客,曾计划投奔信陵君门下。可是天不遂人愿,他才到大梁信陵君就死掉了。

  在刘邦18岁前后,刘邦的爸爸刘太公实在无法忍受这个无所事事的儿子,他无奈地对他说:“你为什么不像你哥哥刘仲一样好好经营产业?”

  当了皇帝的刘邦曾和他老爸开玩笑说:“你看我和刘仲到底谁创下的基业大?”想必此时的他怀念18岁时的模样,一定充满了自豪感。

  2、李渊:18岁时已当了11年的唐国公

  李渊生于566年,是高官之后,出身高贵。当时的李家世代显赫。李渊的爷爷李虎是西魏太尉,八柱国之一。李渊的父亲在北周任御史大夫、柱国大将军,封唐国公。李渊的母亲是隋文帝老婆独孤皇后的姐姐。李渊七岁的时候父亲去世,由他袭封唐国公。18岁的时候,他已经袭封唐国公11年,被隋文帝任命为禁卫武官。

1514784912925927.jpg

  3、朱元璋:18岁的时候正在讨饭流浪的路上

  朱元璋的十八岁充满了悲惨的回忆。

  朱元璋出身农民家庭,这一点和刘邦一样,但他比刘邦更惨。他生在元朝的黑暗统治下,他们一家过着仅能糊口的穷困日子。幼年时候的朱元璋根本没有上过学,在村里给地主放牛为生。后来,朱元璋的爸爸妈妈以及大哥相继去世,家里只剩下了他和二哥,当时连埋葬父亲的棺材钱都没有。被逼无奈之下,为了生活,朱元璋到了皇觉寺出家。

  朱元璋17岁那年,皇觉寺也闹了旱灾,无法再继续收留他。年轻的朱元璋只好外出,说好听了是化缘,其实就是讨饭。这一走,便是三年。

  18岁的朱元璋,正在讨饭流浪的路上。

  多年以后,当他再次回忆起那段经历的时候,不知道他心中是何种滋味?

1514784935452741.jpg

  看了这三位皇帝的十八岁,你有何发?

  其实,不管80后还是90后,怀念旧时光是因为对未来没有把握,对理想的追求还不坚定,所以都回过头去看曾经,而不愿意看前方。事实上我们的未来在前方而不是在后方。过去了的,再也回不来了。不管是80后还是90后,还是即将成年的第一批00后,眼下最要紧的是抓紧时间生长,趁年华尚在,趁阳光正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