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俩是最早的掌管婚姻的神,却惨遭月老抢了饭碗

  和合二仙源于唐代的万回。相传唐时有个僧人叫万回,俗姓张。他的兄长在安西戍边,父母十分思念。有一天,万回对父母说:“想想兄长需要什么,衣服、干粮、鞋帽之类的都准备,我要去。”父母准备好后,万回早晨拿了东西前去,晚上就返了回来,告诉父母说兄长平安无事,并有兄长那里的东西为凭证。

QQ截图20180101141117.jpg

    万回家住弘农,离安西有上万里远,人们因他万里一日还,所以就叫他“万回”,民间则更亲切地叫他“万回哥哥”。在唐代,宫廷、民间都虔诚奉祀万回,说他能预卜休咎,排解祸难。宋代时,万回仍为人所奉祀。田汝成的《西湖游览志余》记载:“宋时,杭城以腊日祀万回哥哥,其像蓬头笑面,身着绿衣,左手擎鼓,右手执棒,云和合之神,祀之人在万里外可使回家,故曰万回。”

QQ截图20180101141030.jpg

  按人类的习惯思维来判断,和合之神应当是两位,以万回一人做和合神有些不妥,所以后来就出现了由两人组成的和合之神。清代雍正朝,封唐代天台山僧人寒山为“和圣”、拾得为“合圣”。寒山、拾得都是贫僧,前者“文殊”,后者“普贤”,就是说都有些智慧、德性。同时,二僧不管境遇是顺是逆,不管所见是贵是贱,都能自得其乐。

    而且二人虽然是异姓,却亲如兄弟。寒山年纪稍长,与拾得同爱一个女子而不知,临婚才知悉情由,于是出家为僧。拾得因此而丢下那女子去寻寒山,探知寒山住地,就折了一枝盛开的荷花前往见礼。寒山见拾得前来,连忙捧着饭盒出迎。二人高兴之极,于是一齐出家为僧。

QQ截图20180101141051.jpg

  旧时,民间以和合为掌管婚姻的喜神,并有“欢天喜地”的别称。人们图绘、模塑他们的形象,用来祝福。不过,图中的和合二仙并不是僧人装扮的模样,而是两个蓬头、笑面、赤脚的小孩模样,一个持盛开的荷花,一个捧有盖的圆盒(或一如意、一宝珠,取和[荷]谐合[盒]好之意)。和合之像多在婚礼时陈列悬挂,或者常年悬挂在堂中,取谐好吉利之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