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的太子妃是谁?他儿子又是谁?

  李建成是唐高祖的嫡长子,为了李唐的江山奔走和征战各地,在此期间取了妻子。唐朝建立后,李建成被立为太子,跟李世民有争位的矛盾,后来死于玄武政变,家人也遭遇此祸。李建成的儿子都被杀害,妻子也被贬。

  李建成的太子妃是谁

  李建成的太子妃是郑观音,家族是北朝的名门望族,高祖父在后魏担任过徐州刺史,祖父同样在朝中为官,当过司徒府长史、颖川郡太守等职,被封为吴山郡公。

《隋唐英雄》李建成的太子妃剧照

  《隋唐英雄》李建成的太子妃剧照

  郑观音的父亲继伯在北齐隋朝做官,历任大中正、开府仪同三司、刺史、都督等职。相传其父跟一个叫智越的僧人交情很好,也许是信仰佛教,所以为女儿取名观音。

  郑观音出生于公元599年,十六岁的时候嫁给二十六岁的李建成,按理说李建成这个年纪了应该是有妻室的人,但是历史没有相关记载。公元618年,李建成当上了太子,郑观音成为了太子妃。

  公元626年,李世民在玄武门发动政变,杀了李建成及其儿子,几乎全家被灭。二十八岁的郑观音在这一天之内遭遇变故,备受打击,她死去的儿子中最大的也才十一岁。此后,郑观音还是在皇宫中生活,一个人孤零零地过了五十年。

  公元676年,六十八岁的郑观音在长乐门去世,跟李建成合葬在一起。

  李建成的儿子是谁

  李建成的儿子可以确定的有六个,几乎所有的儿子没有成年就死了。所以李建成没有子嗣流传下来,只有女儿有几个活了下来,实在是悲哀。

严宽版李建成

  严宽版李建成

  李建成的长子是李承宗,公元620年被封太远郡王,很早就去世了,后来被追封为太原王。李建成其他的几个儿子依次是李承道、李承德、李承训、李承明、李承义,在玄武门之变时被叔叔李世民杀害,逐出宗籍,也是出于斩草除根的需要。当时的他们还很小,最大的也才十几岁。

  李建成的这五个儿子后来分别被追封为安陆王、河东王、武安王、汝南王、钜鹿王。相对而言,李承宗算是幸运的了,死在了玄武门政变的前面,他的几位弟弟,好几个还不会记事的时候就被害了,结束了短暂的生命,这也是生在帝王家的悲哀。

  李建成是唐朝隐太子,是一个比较耿直、宽仁的人。他的太子妃郑观音出身北朝官宦之家,李建成死后,蛰居在皇宫五十年,去世。李建成的儿子除了第一个儿子早死外,其他的五个儿子都跟他一起被李世民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