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李世民的舅姥爷,若多活三年,历史必无隋唐
2018-01-02 10:39:31 宇文护 宇文邕 高长恭 高纬 高湛

  众所周知,隋文帝杨坚灭掉陈国,实现了大一统,结束纷乱近400年的魏晋南北朝时期,历史进入了隋唐时期。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杨坚之前,有一位雄才大略的君主,本可完成杨坚所作的一切,甚至会比杨坚做的更好。若此人能多活三年的话,历史恐怕就没有隋唐了

  此人就是北周武帝宇文邕,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四舅姥爷!有人觉得编者的关系扯远了吧,怎么连四舅姥爷都出来了,其实俩人的血缘关系非常近。李世民的母亲是太穆皇后窦氏,而窦氏的母亲正是宇文泰的女儿,也就是宇文邕的亲姐妹。

1514860602754977.png

  也就是说,北周武帝宇文邕是窦氏的亲舅舅,按照这个辈分来算,正是李世民的四舅姥爷。说完两人的关系,回归到宇文邕本人,他是宇文泰的第四子,虽然是鲜卑人,但汉化水平很高,比如说人们经常玩的象棋,就是由宇文邕发明演变而来。

  560年,年仅17岁的宇文邕被拥立为北周第三位皇帝。年轻人一般都心高气傲,但宇文邕却很低调,因为在他即位前,他的两个哥哥都被堂兄宇文护所杀,原因就是这两位哥哥急于夺回权力,结果导致被废杀的下场。宇文邕即位后,沉默寡言,在外人看来,一直甘愿做傀儡。

  年轻的宇文邕有着异于常人的忍耐力,他一直隐忍着,竟然忍气吞声,做了12年的傀儡,彻底让他的政敌宇文护彻底放松了下来。572年的一天,宇文邕在与宇文护见太后的过程中,宇文邕突然用玉珽猛击宇文护的后脑,将其当场击倒,随后宦官冲出,结果了宇文护的性命。

  这一幕比康熙鳌拜还惊险,宇文邕以皇帝的身份,亲手除去权臣,自此开始亲政。此后宇文邕用两年的时间,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从经济到政治军事,北周国力迅速增强,特别是他改革府兵制,大力灭佛的政策。自575年开始,宇文邕开始对北齐用兵,历时两年,灭掉北齐,统一了北方。

1514860630859149.png

  此时的宇文邕已经35岁,正值壮年,摆在他面前的问题只剩下北方的突厥,以及南方的陈国,然后就可以开创一个大一统的王朝了!宇文邕“布怀立行,皆欲逾越古人”,他想成为一位名垂千古的帝王,于是他在578年亲率大军北伐,准备先解决突厥,然后挥师南下,一统天下!

  但可惜上天没有给他这个机会,行军途中宇文邕突患疾病,最终带着无限的遗憾离开人世。三年后,比宇文邕年长两岁的亲家杨坚篡夺了皇位,完成了宇文邕未竞的事业。明末清初大学者王夫之曾这样评价北周武帝宇文邕,说“宇文邕之政,洋溢简册,若驾汉文、景、明、章而上之”。

  后世史官也为北周武帝遗憾,说他“破齐之后,遂欲穷兵极武,平突厥,定江南,一二年间,必使天下一统,此其志也”。也就是说,如果北周武帝能多活一两年,统一天下的将是北周,何来隋唐?但人的一生就是这样,有时候不是败给了对手,而是输给了时间,败给了上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