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大家族,绵延两千年,后裔三百万,遍布世界各地
2018-01-02 17:45:35 荀子 韩非子 李斯

  古往今来中国出现过不少显赫的大家族,古代的门阀制度,其实也是一个家族的兴衰荣辱史,显赫一时的家族多,但绵延千年屹立不倒的家族却少之又少。

  在中国古代,皇族也是一个大家族,比如沛县刘氏就是史上最显赫的皇族,一共有西汉皇族,东汉皇族,蜀汉皇族。刘宋皇族。

  东晋时,谢尚,谢万使陈郡谢氏逐渐崛起。而谢安、谢石、谢玄、谢琰四人所导演的淝水之战,更是让华夏数千年历史永远见证了这一传奇时刻。

  不过他们的名头再响,也没有孔氏家族那么持久。

  我们知道孔子是唯一一位历朝历代帝王都要下跪磕头的一位圣人,他高居历代“帝师”的位置,是人人尊崇的,他虽然不是皇帝,却取得了皇帝也不敢奢望的千秋名声。

  不过孔子的后人之所以枝繁叶茂,也与他个人的特殊贡献有关,他以一己之力影响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他的后人自然要将他的思想和行为发扬光大下去。其实孔子的思想在世界范围内享誉都是很高的,可以看做是中国的文化遗产。

  一个国家的历史,一个国家是文明,能够多大程度给其他各国以营养,就能够说明这个国家是有价值的,孔子就是我们在漫长历史中的价值核心之所在。

  后来,他的嫡系子孙世代都受到国家和朝廷的封赏,谱系非常完备。

  在九十年代,孔子的后裔就已经传到八十代“佑”字辈了,全世界的后裔已经达到四百多万人,繁衍了84代。

  孔子的家族喜欢修族谱,三十年会修一次,以确保记录了每一位后人,尤其是在山东的曲阜,孔氏家族的根系之所在,不仅有编纂完备的族谱,还有孔庙、孔府等标志性建筑物,看起来很像故宫的规模,只不过是缩小版的故宫。

  在古代孔氏家族每年都会有五十多次祭孔的活动,在曲阜,祭孔就是在大成殿这样漂亮的房子里进行,殿外的十根龙柱,看起来栩栩如生。

  历代帝王对儒家文化都大力推崇,所以对孔氏家族也是尊敬的,今天的孔府不仅仅是出了一个圣人,还有背后复杂的家族故事和历代帝王对圣贤之道的尊崇,相传皇帝来到这里参观,龙柱都要用黄色绸缎包起来,但皇帝一定知道里面怎么回事。

  古代皇帝给孔子的嫡系后裔恩赏最重,一般都封侯,封爵,而且可以世袭,这个称号其实是一种荣誉而不是实权,皇族想用儒家来巩固地位,就得对孔氏家族赏赐多一些。

  孔府的门柱上还刻着清代大学士纪晓岚的题联:

  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

  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

  孔子的后裔现在分散在世界各地,遍布各个省份,令人奇怪的是,竟然以韩国的后裔最多,大约有八万人,有各种纪念馆。

  听说这一脉血缘是元朝时候战乱逃过去的,后来在那里扎根,现在已经是硕果累累。

  此外日本、美国、加拿大也有孔子的后裔,不过人数不是太多,大约有上万人。

  孔氏家族也有内斗,比如嫡系的就比较容易被嫉妒,而旁支的则比较容易批判嫡系,再比如外孔和内孔之争,其实外孔大都是一些孔子的家奴、家仆和一些旁系。

  元代以后,向海外迁徙的孔子后裔,由于非常有才华被当地政权青睐,有一个被封为高丽宰相,他的后人在高丽世代为官,一共出了三个宰相,成了高丽的名门望族,这个人叫孔昭。

  现在孔昭的遗体被葬在韩国庆尚南道昌原市一带,韩国孔氏后裔每年都去祭奠他的祖先。

  值得一提的是,当你问起他们,他们都说自己是中国人,祖籍在山东曲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