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大将季布简介,季布一诺千金的典故你知道吗?
2018-01-04 09:37:43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项羽手下大将有五位非常出名,其中季布排行第三,其实,季布很早就小有名气了,因为他是楚地人,而且这人好逞意气,而且爱打抱不平,所以深受百姓欢迎,几乎人人都知道他。后来跟随刘邦一起打天下,季布也立下了非常大的功劳。

1515029598618015.png

  秦末季布故事图片

  大将军季布简介

  季布是楚地人,非常善良,热心,从小就明辨是非,爱打抱不平,因此而深受街坊邻居的欢喜。之后跟随项羽征战,他也是雷厉风行的,打了很多胜仗,曾多次率兵攻打刘邦大军,好几次让刘邦处于窘迫之境,因此也让刘邦对他痛恨不已。

  后来项羽兵败,刘邦悬赏捉拿季布,季布只能到处躲藏,后来还是经过夏侯婴把刘邦说服了,才让季布得以摆脱困境,并官拜郎中。史书上关于季布战场上的事情甚少记载,反倒是有一个典故记载的非常详细。

  季布一诺千金的故事

  现如今的成语一诺千金其实是有典故的,而这个典故的主人公就是季布。而一诺千金就是从民间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演变而来。典故的内容是这样的:

  楚地有个叫曹丘的先生,擅长辞令,能言善辩,多次借重权势获得钱财。他曾经侍奉过赵同等贵人,与窦长君也有交情。季布听到了这件事便寄了一封信劝窦长君说:“我听说曹丘先生不是个德高望重的人,您不要和他来往。”

  曹丘先生回乡,想要窦长君写封信介绍他去见季布,窦长君则以季布不喜欢曹丘为由不给介绍信。然而曹丘态度坚决,非要窦长君写介绍信,窦长君无可奈何只能写了。拿到介绍信之后曹丘先派人把窦长君的介绍信送给季布,季布接了信大怒,但是也想看看这曹丘到底是为何而来,于是就接见了他。

  见到季布,曹丘作了个揖,说道:“楚人有句谚语说:‘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您能在梁、楚一带获得这样的声誉都是多亏楚地的百姓帮你宣扬的。再说了,我是楚地人,您也是楚地人,你为什么就对我有偏见呢?您的名字被天下人知道,难道我对您的作用还不大吗?您为什么这样坚决地拒绝我呢!”季布听了觉得有道理,便留曹丘在家住了几个月,把他视作最尊贵的客人来招待,还送了他丰厚的礼物。

  从此以后,曹丘的这句“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便成了谚语,被后人流传,慢慢就衍变出一诺千金的成语。

  季布是项羽手下大将,也是一个军事才能国人的将军,他对君主忠心,然而奈何项羽兵败,季布也只能沦为人下人。所幸的是,他起初的名声很好,在百姓心中的威望很高,因此才深的民心,才有人替他说情。后来效力与刘邦,官拜郎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