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倡家出身的卞夫人最受妻妾成群的曹操喜爱?
2018-01-04 09:45:59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妻妾众多,历史记载曹操有名姓的妻妾就有十几位,分别是:丁夫人,卞夫人,刘夫人,环夫人,杜夫人,秦夫人,尹夫人,王昭仪,孙姬,李姬,周姬,刘姬,宋姬,赵姬,陈姬等。但在曹操的众多妻妾中,倡家出身的卞夫人却是最受他敬重和喜欢的。

blob.png

  卞氏出身卑微,家里几代人都是做倡优为生。父卞远,母早亡,有一弟名秉,祖父卞广,祖母周氏。据说卞氏青年时容貌标致端装娴雅,曾在谯地做歌舞艺伎,就是个卖艺的优伶,曹操是在老家谯县遇到在谯地卖艺的卞氏一家的,看到这个女人色艺俱佳,就想纳为己有,而作为当地的世家大族,卞家对曹操家里的条件也比较满意,于是时年25岁的曹操将20岁的才色过人的卞氏纳为小妾。

  卞夫人共为曹操生了四个儿子,他的大儿子曹丕继承曹操的爵位后又当了皇帝,曹丕尊曹操为魏武帝,所以卞夫人也成了卞皇后,卞氏并非曹操原配。曹操的第一个老婆是他的表姐丁氏,但丁氏不能生育,曹操又娶的刘氏为曹操生子曹昂清河公主。后来刘氏早亡,丁夫人代为抚养两个孩子,也很尽心尽力视如己出。但是曹操在征讨张绣时,想嫖了张绣的婶母,惹得张绣反水,曹昂为保护曹操而被杀,把丁夫人气坏了,斥责曹操时,曹操恼羞成怒和丁夫人翻脸,丁夫人就回了娘家。此时还是侍妾的卞氏便经常劝解曹操,请他去丁氏娘家把她接回来,曹操去接了一趟,但是丁氏再也不愿意搭理曹操,两人就此散了。由于曹操已经很有势力,他不要的女人也没人敢要,丁氏最终老死家中。

blob.png

  曹操从丁氏家中回来之后便将卞氏立为正室。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很简单!曹操的奸诈史上少见,像他这样的人怎么会喜欢心眼多的人呢?心眼越多,越会为自己打算的人,他越讨厌,唯有那种没什么心眼,对谁都特别好,又能一心为曹操着想的人才会得到曹操的青睐,而卞夫人就是这样的人。

  在汉代这个极为重视家庭出身的王朝中,卞氏一族显然处于社会地位非常低下的阶层。可能也正因为如此,她很懂得尊重别人,所以她无论是对曹操,还是对曹操的子女态度都很好,曹操的众多妻妾也很好,对曹操的下属也很关心,有这样的老婆当家作主,试问哪个男人会不愿意呢?

blob.png

  这里简单说两件事,就可以看出卞氏的品性。曹操有一次在外面出了点事,很多人传言他死在了外面,于是曹操旧部中人心惶惶,很多人都想收拾行装离开,这时候28岁的卞氏挺身而出,将大家召集起来说道:“曹将军是生是死大家还不知道,怎么可以在主将下落不明的情况下,仅凭几句谣言就要离开呢?如果这是有人别有用心编造出来的谎言,你们岂不是要上当了?再说如果你们就此离开曹将军,日后他平安返回,大家还有什么面目相见呢?”众人听后都决定继续留下来等待。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必然有一个好女人,曹操其实也是这样,卞夫人就是曹操背后帮助他成功的那个女人。在混乱动荡的局势下,卞氏能以一介女流之身处变不惊,为曹操留下了这批老部下,很好地安定了后方阵营,使曹操无后顾之忧地做他的事业,所以曹操的成功,卞夫人在背后所起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

  卞氏还很懂得中庸之道,有一次曹操从外地回来时,拿了很多女人戴的贵重首饰,让他的众多妻妾挑选,卞夫人不挑好的也不要次的,拿了一个中等的镯子戴在手上,曹操问她为什么这么做?她说如果我拿好的会招人嫉妒,如果我拿次的,别人会说我虚伪,所以就拿个中等的吧。这真的是一种大智慧啊。此外卞氏还十分节俭,并且很懂得尊重老人,每次出游时遇到老年人都会停车嘘寒问暖,这也为曹操家族赢得好名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