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也有软肋,一首凤阳讨饭歌,击倒明朝中都城
2018-01-04 14:26:57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中国二千多年的封建历史,有五百多位皇帝朱元璋显得尤为另类。他是乞丐皇帝,比刘邦更加彻底;也是唯一一位从南打到北的皇帝;也是反腐倡廉最用力的皇帝。朱元璋身上有许多标签,其中就有一个“铁石心肠”,其实,朱元璋也有软肋。

1515047114120504.png

  明朝洪武二年,朱元璋为了感恩家乡,下诏以家乡临濠建中都,集全国大量的名材和工匠、军士、民夫等近百万人,营建都城。洪武四年,朱元璋来了一次凤阳,呆了九天,主要是为了考察工程进度。洪武八年,朱元璋再次来到凤阳,呆了二十六天,一是为了检查中都城的建设情况,二是为了祭祖。

  当时,朱元璋还入住了“皇城内兴福宫”,由此可以推断,中都城即将完工。事情看起来很顺利,可是朱元璋回到金陵后,突然降下圣旨,停止凤阳中都城的兴建。这样突如其来的神转折,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原来在凤阳期间,有两件事情让朱元璋心绪不宁。

  一是有人报告,中都城中有工匠欲要对朱元璋不利,通过风水的一些措施,在皇宫殿脊上制作一些木制的鬼怪,上面刻有一些符号和咒语,等人住进去之后,就会听见有人“持兵斗殿脊”。朱元璋没有想到,自己的家乡会有人对自己不利?愤怒的朱元璋处死了一批工匠。

  一是凤阳歌,朱元璋没想到,在凤阳的大街小巷居然流传着《凤阳歌》,原本以为打下江山,衣锦还乡之后,在父老乡亲面前会很有面子。没想到家乡变得更穷,乡亲们开始疏远他,凤阳对朱元璋失去了信心。

1515047146581367.png

  一首凤阳讨饭歌,辗转了数百年,有无数个版本,但是脍炙人口的开头却一直没有变化,“说凤阳,唱风阳,凤阳本是个好地方,自从出了个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

  原来,朱元璋也有软肋,是他的家乡情结,也是他的面子和尊严。可是一首《凤阳歌》,却让朱元璋感觉自己像四面楚歌项羽,绝望和伤心之情可以想象。既然凤阳的家乡人不喜欢自己,那何必还在这里呆着?于是,朱元璋放弃了即将完工的凤阳中都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