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骑兵扫平天下,为何却被朱元璋秒杀?
2018-01-02 11:15:19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3世纪,成吉思汗及其子孙东征西讨,先后灭掉了四十多个国家,建立起史上最庞大的帝国。与匈奴、突厥、回纥等游牧民族一样,蒙古拥有优秀的草原骑兵。然而蒙古霸业之所以前无古人,是因为拥有相较于其他欧亚政权的整体军事优势。从战术运用与执行、武器装备到情报搜集、战争规划与准备等,蒙古人都展现出无以伦比的战争禀赋和超前的战争思维。蒙古帝国在军事领域的、

  蒙古骑兵的机动性举世无双,一边作战一边行军,每天能推进80公里;欧洲骑士单纯行军也只能完成一半路程。战马是蒙古军队所向披靡的关键因素之一。与高大的欧洲马相比,蒙古马矮小精壮,皮厚毛粗,耐受力极强,可忍受零下四十度的严寒,所以蒙古第二次西征敢于在东欧的冬季发动战事。蒙古马能在雪地里觅食,士兵可靠母马的马奶充饥,这就降低了粮草补给的负担。蒙古的行军、迂回、穿插、诈败等战术对战马要求极高,再有耐力的蒙古马也吃不消,因此每个骑兵通常有四五匹备用马。

1514862668194757.jpg

  一只典型的蒙古军队里重骑兵大约占40%,轻骑兵60%。重骑兵主要用于突击,有必要也近身搏斗。第二次西征(1235-1242年)时蒙古重骑最常见的铠甲是铁片甲(lamellar armor),也有人穿锁子甲和皮革护甲。铁片甲本身可以抵御弯刀的劈砍以及弓箭和其他投掷武器的穿刺,但是刀剑能轻易砍断固定铁片甲的皮筋,连续多次的劈砍可能导致铁片甲崩裂。同时期的欧洲重装骑士一般全身(包括头部)披戴锁子甲,刀剑的劈砍不能损毁锁子甲,但是箭和长矛能穿透,而且锁子甲沉重,大大降低了骑兵的灵活性和速度。

  在我国元朝时期军制是比较落后的部落军制,就是兵户世代当兵,军官世代都是军官,士兵世代都是士兵。因为中原不是草原大漠,首领需要拥有一定能力才能带领牧民与大自然、野兽、临近部落斗争。

  但是到了中原,这些世袭军官就慢慢不再打仗,每天只是喝酒睡觉。他们的子弟更是没有任何实战能力,再加上薪资待遇方面的极度不平等,蒙古、色目、汉军和南军之间也是矛盾重重。

  元朝军队是士兵自备或者自管武器,好日子过久了,由士兵自己保存的盔甲武器早已腐朽。而这个时候的安徽,特别是安徽西部地区,是元朝在关内最大的牧场,在这里有大量汉人和色目牧奴。

  元朝的统治太残暴,到了元末的时候几乎是全国皆反,汉族的人口毕竟在那里,到了中原和南方,以城池为主,步兵就显示出威力来了。推翻元朝后,蒙古人的战马基本上都被朱元璋的部队留下来了,组建了一支比较庞大的骑兵部队,后来朱棣就依靠这支骑兵部队,向蒙古开战,其实中原只要真想跟蒙古开战的话,蒙古是顶不住的。

  首先,元朝建立后在全国推广游牧民族的先进管理经验:建马场(后世有清朝的圈地,游牧民族果然头脑简单)。淮西地区正是元政府在南方最大的马场(淮西养马甚至可以追溯到宋朝),朱元璋自然拥有南方最大的骑兵力量。

1514862690194010.jpg

  蒙古骑兵战斗力强悍,但是并非天下无敌;中原汉人也并非战力孱弱。笔者莫要被网上的关于铁木真及其子孙西征的故事迷惑了。蒙古灭西夏用了21年,灭金只用了23年;灭南宋用了45年,还是先灭土番国和大理,对南宋南北夹击。蒙古骑兵在当时世界无敌不用讲了,但南宋的防御和凝聚力也是数一数二,光是襄阳城就蒙古就打了五年,可见南宋的军事能力。

  第二,明朝骑兵,名将徐达常遇春的骑兵不但吸取了蒙古骑兵的优势,还进行了优化升级。比如常遇春擅长奔袭,后期战争中元朝名将王保保的骑兵已经恢复了铁木真时期的水平,可是碰上的确是更牛的徐达;骑兵加上徐达的军事才能,王保保也自愧弗如。中原自岳飞后,明朝骑兵再次让北方民族领教了中原人的厉害。

  再次,元朝一直忙着内讧,特别刘福通失败后元政府根本不鸟南方汉人武装,给了朱元璋充足的练级刷怪时间。甚至大都陷落王保保带领的元军主力还在山西和朝廷讨价还价。明朝骑兵在一次次刷级过程中强大起来。

  最后,攻占大都后,明朝终于收复燕云地区,基本拥有汉唐时期的产马地。然后经过蓝玉、朱棣等人不断建设。明朝骑兵直到关宁铁骑被农民军消灭,终明一朝都是比较强大的。

  如果非得说蒙古骑兵战斗力高,那只能算成吉思汗那个时期了!况且,当年成吉思汗讨伐印度,也几度被印度的象阵打得够呛,再者蒙古灭西夏用了21年,灭金只用了23年;灭南宋用了45年,还是先灭土番国和大理,对南宋南北夹击。蒙古骑兵在当时世界无敌不用讲了,但南宋的防御和凝聚力也是数一数二,光是襄阳城就蒙古就打了五年,可见南宋的军事能力。在元朝末年,由于汉化的影响和整体素质的降低,元朝的骑兵部队早就没有的当年的风采!

  明朝骑兵,名将徐达和常遇春的骑兵不但吸取了蒙古骑兵的优势,还进行了优化升级。比如常遇春擅长奔袭,后期战争中元朝名将王保保的骑兵已经恢复了铁木真时期的水平,在草原上,蒙古能够集结几万骑兵,就已经足以对其它部落形成比较大的优势。但在进入中原地区之后,就已经不是纯粹的骑兵了,而是包括了大量的汉族步兵军队,碰上的确是更牛的徐达骑兵加上徐达的军事才能,王保保也自愧不如中原自岳飞后,明朝骑兵再次让北方民族领教了中原人的厉害。

1514862711885186.png

  战马再多,骑兵战斗力差,上了战场也是给人塞牙。而这一条,也是明朝建立者朱元璋,一直有别于其他反元力量的大优点:军队正规化。正规的训练管理,早早就建立严格的军规纪律,并且坚决令行禁止。

  这样打造出来的军队有多强?举两个例子,当朱元璋打进太平城时,先命人张榜重申军纪,只见现场士兵一片肃然,连喧哗的都没有。然后再看战场效果,朱元璋拼陈友谅,每次兵力都少于对手,特别是鄱阳湖大战,二十万对陈友谅六十万,可不管水战陆战,哪怕以少打多,依然能把对手磕回去,直到逆袭成功!

  这样的军队质量,比比后来某个所谓农民军,进了北京城就撒欢,奸淫掳掠不停的场面,就知道差距有多大,也只有这样的军队,才能经得住最残酷的北伐考验。

  而放在后来明朝北伐战争里,这条的效果也十分明显,明朝北伐时,元朝的骑兵军团,历经与农民军的多年征战,战斗力早已爆表,但对上明军时,常见的场面,都是少的多的明军,追打多的多的元军,甚至明军成建制俘虏七八万蒙古军的震撼场面,都有好些次!如此凶悍战力,好似穿心强弩,蒙古骑兵不管扛还是躲,不受伤真叫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