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何派李卫杀年羹尧?相似的境遇却是不同结局!
2018-01-04 15:43:03 李德裕 白居易

  年羹尧身为一代名将,平定边疆,在清朝时期一度权倾朝野,尤其在雍正年间更是达到了可以左右皇上决策的地步,极度受到赏识与提拔。如此一代名将功臣为何最终会落得家破人亡的结局,他又是怎么死的呢?

  据悉,年羹尧得宠后,变得得意忘形,自恃不凡目中无人,因此引起皇上不满,最终引来杀身之祸。

blob.png

  1724年,年羹尧进京朝见皇上,一路上他令众大臣在路边叩拜相迎,到京城后,面对前来接见的王侯视而不见,极度自傲,甚至面对圣上都轻视君臣之礼,此次事件成为爆发年羹尧和皇帝矛盾的导火索,从此皇帝便对其心有不满,还下旨警告其需谨慎守功。年羹尧之势正是由此开始走向下坡路。

  次年,由于年羹尧结党营私,出现多种贪暴之举,任人唯亲,弹劾四川巡抚并将该职位换由自己的私人上任,扩散自己的势力,目无王法,日渐激化了与皇上之间的矛盾。

  三月,天象出现难得一见的祥瑞之兆,于是群臣纷纷进京向皇上祝贺,年羹尧也不例外向皇上称颂道贺,但是他犯了一个小错误被皇上抓住把柄,招来死罪。年羹尧献上的祝贺由于字迹潦草,又将朝乾夕惕的顺序写反了,被皇上借题发挥,指称其自恃功高,目中无人,对皇上大不敬。

blob.png

  皇上遂以此收回了他手中大权,由于年羹尧势力削弱,群臣纷纷揭发检举其罪行,最终以92条大罪被革职,赐狱中自尽,抄家革职,子嗣充军,一代名将以此收场。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有这样一段,年羹尧行刑前,在城门口把皇上当年相赠的佛珠一扔,让李卫还给皇上。几十年的君臣之情就此覆灭,观看此处,观众也难免感怀,那么为何皇上要派李卫来杀年羹尧呢?

  李卫与年羹尧之间关系非同寻常,都曾一度手握大权,权倾朝野,那么为何二者的下场有如此之大的落差呢?

blob.png

  自雍正上台后,开始挖掘为己所用的心腹才干,李、年二人都颇受赏识与重用,均不负众望,一人手握军权,一人平疆大将,可是随着扶摇直上的职位与权势变化,二人对于前途选择了不同的定位与走向,也就因此带来了不同的下场。

  年羹尧依仗自己功高盖主又自恃功高,从而轻视君臣之礼,以下犯上,以权谋私,目无王法,擅自弹劾大臣将自己的亲信安排替任,最终引得皇上勃然大怒。积少成多,皇上对年羹尧怀恨在心,有意杀之,最终假借其写错祝词以不敬之名将其贬官。人倒众人踩,群臣纷纷上书检举其罪行,最终举家革职,抄家充公,子嗣流放,年羹尧被赐狱中自尽。

  而李卫呢,他得志以后安分守己,虽然在行为举止上也有小毛病,但为人机灵,懂得变通,博得百姓的好口碑,与雍正相交甚好且从无异心,因此即便犯些小错误也能得到皇上的庇护,晚年得病深得君主的关怀,方能善终。

  正是二人的性格差异,才会造成起点相同,李卫能平步青云,深得雍正偏爱,最终善终,而年羹尧一代大将却要以家破人亡收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