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相诸葛亮只是文士?这四点告诉他文物全才
2018-01-04 15:43:09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诸葛亮三国时期蜀汉刘备麾下军师,为刘备建立蜀汉政权立下了赫赫战功,虽然真实的《三国志》中对诸葛亮的描述没有《演义》中的那么神奇,但是真实的诸葛亮无疑算是一名全才,军师能干的事情他基本上都包揽了。

blob.png

  有些人认为诸葛亮再怎么全能,真正上战场,还是得靠猛将去执行他的战略思想,否则仅凭其个人,难以起到作用,事实上,诸葛亮或许并非人们所认为的那般文弱,就像是张飞其实不是一位粗鲁的大汉一样,有四点可供证明:

blob.png

  1. 诸葛亮身体素质好

  在古代,一个人的武功高不高,与他的自身的身体素质密不可分,真实的诸葛亮根本不是小说中演义每次出场,都坐在四轮车里,《三国志先主传》中曾有记载,刘备曾与诸葛亮、赵云一同骑马而走,说明诸葛亮是骑马的,在当时能够骑马,足见其身体素质不一般了。

blob.png

  2. 诸葛亮曾习六艺

  在推崇儒家的汉朝,诸葛亮在学习时期必然会接触“六艺”,其中击剑等项目都是必修课程,就连看似文弱的东吴鲁肃都是神射手,所以照此可见,诸葛亮绝非手无缚鸡之力,只是因为职务问题不方便上阵厮杀,类似于刘备虽然有武艺,但他是主公,打仗不方便亲自上阵。

blob.png

  3. 诸葛亮曾说过自己会武功

  当初刘备在拿下益州时,关于刘巴的问题曾与诸葛亮有过一番对话,诸葛亮在此之间,说过自己若是带兵上战场,还是很有自信的,说明诸葛亮并非不能提枪上阵。

blob.png

  4. 诸葛亮曾展现过武艺

  《古今刀剑录》中曾有记载,诸葛亮在南征时期,曾拔出过配刀,将其插入石头中,这个若是没有一点武功的底子,是难以做到的,参照李广的飞矢入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