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化:三国时期最强将领,却被关羽拒绝了
2017-12-19 17:37:56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有句俗语叫做“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常常用来形容人才奇缺,不得不小材大用。也正是因为这句话,让廖化被后人当作反面嘲笑。

  殊不知,廖化是真英雄、真豪杰,做人做事都堪称楷模,其情商之高,更是无与伦比,乱世英雄当数廖化。所谓的“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本意其实是说“前蜀大将太多、廖化不宜出手”。

4457251457488146.jpg

  廖化在《三国演义》中出场是比较早的,在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时候就露了面,虽只是惊鸿一瞥,文字描述不过三百余字,但给人的印象却是非同一般,那时候的廖化年轻,而且武艺不俗,求上进,但已懂得不卑不亢。

  廖化杀了草寇杜远(也是他的同伴),救了刘备的二位夫人,邂逅了大名鼎鼎的关羽。在这里我们完全可以看出廖化有识人之明,且颇有心计。他判定刘备前途是远大的,而且知道自己如果能跟随关羽其实就是归顺刘备。但他并没有明言,于是试探性的先将部下送给关羽,如果关羽同意,而自己也就顺理成章的随关羽而去了。果然,不出廖化所料,关羽心高气傲,嫌他乃是黄巾余党,未可做伴,于是就拒绝了,廖化也就很识趣的没有再坚持。虽然被拒绝,廖化却没有失任何颜面。但廖化心里还是有想法的,于是又接着使了一手,在关羽临走的时候他以金帛相送,关羽虽然没接,但廖化却表现的落落大方且不失礼数,可谓进退有度有勇有谋,情商过人。事虽然没有办成,廖化这次在关羽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廖化这人不简单,是个人才。

  我们再看看周仓投靠关羽时的情景,就相形见绌了。周仓见到关羽时首先言语媚俗,说什么“愿将军不弃,收为步卒,早晚执鞭随镫。”毫无骨气可言,在关羽的嫂嫂有意见不愿收留的时候,周仓甚至放弃自己的手下只身跟随,为了达到目的,连自己身边的人都说放弃就放弃,可谓无情无义,不择手段。在关羽的嫂嫂不接纳周仓时,其实她们也是在为关羽没有收留廖化这样的人而抱不平,发怨恨之声。

  被关羽拒绝后,廖化一直隐忍未出,直到刘备收取西川的时候,廖化带领一支部队来归降了,他直接被安排到了关羽身边,由他辅佐守荆州。在《三国演义》中只用了两句话来描述这件事。但是我们可以看出廖化很有骨气,不是他心仪的领导,他宁可养精蓄锐,也不盲跟。而且识大局,跟随的时间拿捏的非常好,收取西川时刘备已经做大做强了,收取西川更是个用人之际,也是个建功立业的好时机,所以他来了。

  廖化自到蜀国后很快就得到了重用,第一次当先锋是在关羽守荆州攻取襄阳的时候。能当关羽的先锋,也再次充分证明了廖化武艺非凡,能力非常。至此以后廖化出镜的频次非常之高,也屡建功勋,官也是越做越大。诸葛亮去世的时候,还着重向杨仪推荐了几个人,评价他们是忠义之士,久经战阵,多负勤劳,堪可委用,这其中就有廖化。可见廖化在德才兼备的诸葛亮心中也举足轻重。

2015827174048.jpg

  再后来,姜维总督后蜀的军马。廖化更是长期肯硬骨头,也没有出现大的败绩。后蜀投降,姜维战死,又提到了廖化:托病不起,后皆忧死。虽只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又道出了廖化的高尚品德——忠臣不事二主和忧国忧民之心。

  廖化的寿命在《三国演义》中也算是很长的了,虽具体活了多少岁,书中没有提及,但像廖化这样出场早而又去世得这么晚的,也仅此一人。

  数三国英雄,能明哲保身又能建功立业德才兼备者,当学廖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