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曾经号令天下的英雄,如今陵墓却杂草丛生
2018-01-04 16:08:38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在中国历史上项羽的死或许让很多人感到可惜。项羽此人身高八尺,力大无穷,武功颇高,在当时几乎没人打得过项羽。项羽一路攻城略地,“坑杀二十万秦军”,“火烧阿房宫”干了不少轰轰烈烈的大事。最后项羽的结局大家都很清楚,年仅29岁自刎于乌江。最后这个比刘邦小20多岁的一代霸王,被葬在山东东平县一个平常的村子里,如今杂草丛生,谁都可以站在项羽头上自嗨一番。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里只安葬着项羽的头颅,难道项羽死后真的被肢解了吗?

  在《史记》中记载,楚汉争霸后,项羽被刘邦打败,带着少数人来到乌江边。部下劝说项羽赶快渡江,再图霸业。可项羽却说了这番话,“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说完拔出宝剑自刎而死。

1515053117279590.png

  然而即便已经死去的项羽仍然没能幸免被羞辱,史料记载汉军五位将领分别取下项羽的头颅与四肢。各自拿着项羽的一部分身体回去见刘邦,最后这几个人纷纷封侯拜将。一代枭雄的最终结局却是这样的,不免让人感叹不已。

  项羽死后,大部分兵马都归降刘邦,然而鲁县人民拒不归降。因为此地是项羽的根据地,亲信多驻扎再次。刘邦派兵前去征伐,久攻不下。于是拿出项羽的头颅,以 “鲁公”之礼安葬。所以鲁县也是最后才投降刘邦的。

  如今的“霸王墓”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可惜在文革中遭到破坏,现在已将只剩下孤坟一座了,现在都可以站在曾经的霸王头上照相了。

  宋代大才女李清照曾有一首词写尽了西楚霸王的一生,“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词中情景让人无限感慨,在怎么辉煌的人生,到最后终将是一把黄土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