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孝庄为何不让康熙把自己和皇太极合葬
2018-01-05 10:15:00 孝庄钱皇后 元仁宗 朱祁镇

  孝庄慈禧对于大清朝而言,都是一个具有重要地位的女人,但慈禧把持朝政,而孝庄确是辅佐明君。她历经三朝,辅佐了两代帝王,可以说,没有她就没有千古一帝康熙

  孝庄虽然辅佐了两代帝王,但却不恋栈权位,对少年康熙的谋策颇有指点,从未越俎代庖;为大清朝打了下基础。她也因此受到康熙的敬重与爱戴。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一生为大清奉献,辅佐了康熙一生的女人,却在死前,给康熙留下了一个大难题,这就是孝庄的安葬问题。康熙一直到死之前,都没有解决这个难题,直到雍正年间才得以解决。

1515118380326237.png

  按清朝后陵规制,一般死的比皇帝晚的皇后要在皇帝陵墓外面修建专门的后陵,和已故皇帝合葬。而孝庄在病危时,却对康熙说:“太宗文皇帝梓宫安奉已久,不可为我轻动,况我心恋汝皇父及汝,不忍远去,务于孝陵近地择吉安厝,则我心无憾矣!”

  按孝庄的说法,她不愿意和皇太极合葬,一是因为不想轻易惊动早就已经安葬的皇太极,二是自己不舍得顺治康熙父子俩,不想离开他们太远。

  孝庄这番话里,或许有几分真心,但是和皇太极之间,并无那么深厚的感情是主因。当孝庄还是皇太极的庄妃时,并不受皇太极宠爱。她是为稳定满蒙两族的关系,而嫁给皇太极,算得上是政治婚姻。而当时皇太极,极宠宸妃海兰珠,当年的庄妃,也为此受了很多冷待,所有庄妃和皇太极,并无什么深厚的感情,加上孝庄本人睿智心宽,更没什么同寝的执念,对她而言,或许自己独处一墓,更为自在些。

1515118400455626.png

  还有一个流传的原因,或许是和孝庄下嫁多尔衮有关。野史记载,当年皇太极驾崩以后,皇位悬而未定,豪格和多尔衮都在争皇位,却因为孝庄和多尔衮的一段情,让多尔衮改支持年仅6岁的福临登基,甚至顺治年间,孝庄还下嫁了多尔衮。所以,孝庄自觉死后,无颜面对皇太极,也不愿和皇太极合葬。

  这种独居一墓的要求,着实难倒了康熙,但这是他敬重爱戴的祖母的遗愿,他又不得不遵从。当孝庄死后,没有将她和皇太极合葬。而将她的梓官停放在宫中十七天,尊溢旋上旋停,但至于怎么下葬,康熙还是没有头绪。

  于是在整个康熙朝,一直没有用;梓宫安放在奉殿长达三十八年之久,孝庄的陵寝一直没有着落,直到雍正三年才造建了昭西陵,成为了孝庄的长眠之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