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宝藏流落民间,竟被一个赶驴得意外发现成为当地首富

  太平天国灭亡后,天王府的很多财宝被湘军将士所得,其中大部分归入了湘军主帅曾国藩曾国荃兄弟腰包。

  曾国藩在上报朝廷奏折中说,湘军除了缴获两方“伪玉玺”和一方“金印”外,别无所获。

1515131071249790.png

  曾国藩说:“然克复老巢(指南京)而全无货财,实出微臣意计之外,亦为从来罕闻之事。”意思是说,湘军攻占南京,竟然没有缴获什么财宝,实在是出乎意料。

  朝廷的回复倒也爽快:“既然已经查清南京城里没有什么财物,那就不必上缴了!”

  但另一方面,在天京失陷之前,清军方面的报告却说:“历年以来,中外皆传洪逆(指洪秀全)之富,金银如海,百货充盈”(记录洪秀全和其他太平天国诸王豪奢生活的史料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有研究者推断,曾氏兄弟在湘军杀入南京后,掠夺了大量太平军财富,却对朝廷隐瞒,财宝很可能被曾氏兄弟运回了老家湖南。

  那么,还有其他太平军的财宝流落在南京吗?

blob.png

  据文献记载,洪秀全在南京建天朝宫殿时,倾“全国”所有,掠各地奇珍异宝于宫内,其他王府也都藏有大量金银珠宝。相比之下,天王府收藏的金银财宝最多。

  南京民间传说,在天京(南京)城破之前,洪秀全曾命人将大量财宝埋在天王府地下的洞穴里。

  湘军克复南京后,天王府经过整修作为两江总督署使用,到民国时又成为国民政府、总统府。但昔日天王府从没有进行过大规模挖掘。“天王府藏金”的传说也不能得到证实,同时也无法被否认。

blob.png

  也就是说,如果太平军有金银财宝窖藏的话,最有可能就在天朝宫殿地下,也就是现在总统府景区的地下。

  南京文史作家王炳毅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到江宁方山、湖熟一带寻访,记录了一个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宝藏的神奇传说。

  当地传说,李秀成被众团丁捉住后,随身携带百宝囊中的金如意、羊脂玉璧、金币、宝石串被哄抢一空。其中,团练头目陶进弄到的最多。另一位团练头目史际炯后来又从陶进手中抢到了这批藏宝,进行变卖,得三万余银元,一夜暴富。

  这史际炯后来在江宁湖熟镇上置办了几家店铺,建起了豪宅。那件金如意他并没有卖掉,作为传家之宝,后来又埋藏在湖熟咸田某地,至今没有被发现过。

  不过,这个传说虽然很神秘,但同样也无法得到证实。

  在南京民间,还有一些普通百姓靠太平军留下来的财宝发家致富的传说。

1515131137199280.png

  学者胡朴安《中华全国风俗志》载:“宁(指南京)俗好以绰号呼人。暴富人家,皆有绰号。如王豆腐,即其家曾业豆腐也;蒋驴子,即其先有人赶驴子也。”

  这段话中提到的“王豆腐”和“蒋驴子”,都被认为是太平天国覆亡后,得到太平军的窖藏金银,而一夜暴富的幸运儿。

  但是,“王豆腐”是谁,已无法考证。“蒋驴子”倒是有所指,指的是晚清南京富商蒋寿山。

  城南巨宅,蒋寿山故居,现在是老门东的一个重要景点。

  民间传说中,蒋驴子是蒋寿山,苏北人,为人老实,清咸丰年间,他随父流落南京以赶驴为业。太平军攻破南京后,“蒋驴子”投军养马。被李秀成赏识,升为驴马总管。

blob.png

  太平天国覆亡后,蒋从清凉山上挖到24箱太平军埋藏的金银财宝而暴富,从此富甲金陵,称为南京首富,人称“蒋半城”。

  蒋家因为得到太平天国宝藏而致富,这个传说在南京流传极广。此外,南京民间还有南京城西、城北的马鞍山、狮子山有“长毛藏金窟”一类的传闻。

  蒋寿山故居现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蒋驴子”如果真的是靠太平军埋藏的金银财宝致富,那么就能证明神秘的“太平军藏宝”的确存在。

  可惜的是,“蒋驴子”的传说只是民间虚构的, 事实并非如此。

  专家研究的成果是:蒋家的发家致富过程中,与“毛驴”没有任何关系。历史上并没有“蒋驴子”,民间盛传的“蒋百万”和蒋寿山也非同一人。

blob.png

  蒋家原籍安徽含山,清中叶,这个家族的蒋锦堂迁居南京当小商贩。传到蒋翰臣、蒋福基兄弟这一辈才开始发家。

  蒋翰臣,又名春华,以字行,他才是老南京人常说的“蒋百万”。

  蒋翰臣本是官员,后来退出仕途,和弟弟一起经商。当时,正是太平天国灭亡以后,南京市面上物质匮乏,兄弟俩靠贩运紧缺的盐、面得到“第一桶金”。后来,他们又与人合作,开设“春生鉴”号,积累巨额财富,后来甚至成为南京首富。

  蒋翰臣有五个儿子,分别是蒋长城、蒋长恩、蒋长洛、蒋长松、蒋长泰。蒋长城就是蒋寿山。民间传说,老门东三条营的城南巨宅是“蒋百万故居”或”蒋驴子故居”故居,这并不准确,正确说法应该是:三条营的豪宅是“蒋寿山故居”。

1515131192697706.png

  由此可见,蒋家的发家致富,和所谓的“太平天国宝藏”毫无关系。蒋家先祖也没有人以赶毛驴为业。由于行事低调,蒋家的发家史一直是个谜,引起旁人猜测,有人将其与传说中的太平天国宝藏扯上关系,也就不奇怪了。

  古今中外,关于宝藏的传说,总是那么吸引人。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覆亡了,除了在南京留下一些藏宝故事外,在外地也有类似的谜团。

  比如,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出走后,在覆灭于大渡河前夕,把军中大量金银财宝埋藏于某隐秘处。据说,石达开当时还留有藏宝示意图,图上写有“面水靠山,宝藏其间”八字隐训。

  石达开的宝藏在哪里,地点有多个说法,但目前也同样没有任何线索留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