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三国第一神射手黄忠,如今却不知道墓的具体位置在哪!
2018-01-05 17:15:10 黄忠 马超 魏延 姜维 吕布 张飞

  说起黄忠,大家都非常熟悉,蜀国五虎大将之一,曾以定军山斩杀夏侯渊而显赫于世,无论是史书中还是后世的文学作品,他都是以老将面貌出现,而且箭术超群,号称“三国第一神箭手”。

  《三国演义》中黄忠在公元221年随刘备伐吴,不幸中暗箭而亡实为艺术创作

blob.png

  据《三国志˙蜀书˙黄忠传》记载建安二十五年﹙220年﹚,黄忠病逝,追谥刚侯,无后,由于书中并没有说明黄忠死后安葬在何处,而他的故乡南阳当时又被曹魏占据,世人认为应该是葬于成都。

  清道光五年(1825年),成都西郊名叫“鸡矢树”的农民耕地时发现一块书有“黄刚侯讳汉升之墓”的墓碑,几根人骨、一把剑和一块玉,当即告知地主刘沅,学识渊博的刘沅认为这就是黄忠当年安葬之地,于是邀集乡绅父老,共同捐资,在墓碑出土的地方,重建了黄忠墓,并在墓侧修起了黄忠祠,还塑了黄忠像。

  墓高4米,周长约13米,祠内塑有黄忠全身坐像,白髯长飘,精神矍铄,而且“鸡矢树”的地名渐渐被改名成了黄忠村,每逢清明,人们都要来此赶庙会,祈祷丰年。

blob.png

  1965年,为了修整公路,黄忠墓被挖开,黄忠祠的塑像被拆毁,墓园柏树也被砍伐。到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墓的具体位置,只留下黄忠公园、黄忠桥、黄忠小区、黄忠广场等地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