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以武力而论,史上这九人是否是武将战斗力的天花板?
2018-01-05 17:19:53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于中国历史上各类战神的排行榜多如牛毛,其实有很多瑕疵,作为对真实历史的态度,今天我们仅盘点那些在中国历史中真实存在的战神,仅从单兵作战的纯武力进行考究分析。

blob.png

  当然在排行之前,我们需要设定几个限定条件,以做到公平公允:

  第一,仅从纯武力角度进行评析,不纳入统帅及指挥能力;

  第二,个人身份为真实在朝将领,在野高人如张三丰等不进入此榜单;

  第三,神话、演义,话本小说等虚构人物,如李元霸等不进入此榜单。

  另外,历史文献极少的高人,本文也不进行对比,以下欢迎各位多多指正。

  9、“神箭”——养由基

blob.png

  养由基,嬴姓,养氏,字叔,名由基(亦作繇基),公元前7世纪出生于养国(今安徽省临泉县杨桥镇)。养由基自小就很会射箭,双手能接四方箭,两臂能开千斤弓,被称为神箭手。

  楚共王十六年(公元前575年)六月二十八日,晋、楚鄢陵之战,晋军将领吕锜射中楚共王的眼睛。楚王召唤养由基,给他两支箭,让他射杀吕锜。养由基射中吕锜的脖子,吕锜伏在弓套上而死。养由基拿着剩下的一支向楚共王复命 ,从此养由基名震楚国。

  “百步穿杨百发百中”这个典故,便是讲养由基。

  8、“金枪老祖”——夏鲁奇

blob.png

  夏鲁奇,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名将。原为后梁宣武军校,后归顺庄宗李存勖,以骁勇著称,曾在护卫庄宗时独杀百余人,获赐姓名“李绍奇”。又随庄宗灭后梁,生擒铁枪王彦章

  15年(贞明元年),李存勖率千余骑兵深入洹水(今洹河)侦查,中了守将刘鄩的埋伏。夏鲁奇持枪携剑,独自捍卫李存勖,并亲手斩杀百余人,伤痍遍体。

  戏曲、评书中金枪老祖夏书棋的历史原型就是夏鲁奇,在中国有名的独自斩杀百人的历史中,只有夏鲁奇是在保护人的情况下完成。

  7、“奔袭大将”——杨大眼

blob.png

  杨大眼,原名不详,中国南北朝时期北魏孝文帝、宣武帝时名将。

  杨大眼是武都(今属甘肃)的仇池首领杨难当之孙,为侧室所生。杨大眼擅长奔跑,勇猛善战,眼睛比较大,因为眼睛大,而被称为“大眼”,敌人都非常怕他,南朝人传说其“眼如车轮”。

  荆州是蛮夷聚集之地,盗贼横行。当时,荆州的北淯郡出现了老虎伤人事件。为了杀一儆百,杨大眼一不派遣猎人,二不组织军队,只身进山,肉搏杀死了老虎,并将虎头斩下,高悬在闹市示众。

  6、“温候”——吕布

blob.png

  三国时期第一战将是吕布,我想不会有任何人有异议。“辕门射戟”和“虎步江淮”均为真实历史,对吕布的生平,不做赘述了。

  5、“单骑飞将”——杨再兴

blob.png

  杨再兴,南宋抗金名将。原是曹成部将,后降于岳飞,成为岳飞部将,跟随岳飞抗击金军,曾试图单枪匹马冲阵擒获金兀术,失败后仍能单骑而还。

  杨家铁枪武功卓绝,自信勇毅过人,曾与岳飞一战再战,杀死岳飞弟弟,后为岳飞所收,血战小商河,惨烈而死。

  4、“脱帽退万敌”——薛礼

blob.png

  薛礼就是我们常说到的薛仁贵。

  薛仁贵出身于河东薛氏世族,在贞观末年投军,征战数十年,曾大败九姓铁勒,降服高句丽,击破突厥,功勋卓著,留下“良策息干戈”、“三箭定天山”、“神勇收辽东”、“仁政高丽国”、“爱民象州城”、“脱帽退万敌”等真实故事。

  3、“武悼天王”——冉闵

blob.png

  冉闵是后赵武帝石虎的养孙。冉闵的父亲冉良,字弘武,是魏郡内黄(今河南内黄西北)人。

  永和八年(352年)五月初三日,慕容儁把冉闵送到龙城,并在遏陉山将其斩杀,山左右七里草木全部枯萎,蝗虫大起,自五月起天旱不雨,直至十二月。慕容儁派使者前往祭祀冉闵,谥号为武悼天王,当天降大雪。

  2012年,由冉魏家族后裔冉东发起,海内外华夏儿女共同集资 ,在武悼天王冉闵故里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高堤乡寨外村修建了冉闵纪念园。冉闵纪念园又名中华武魂园,包括冉闵雕像、剑林、华夏哭墙等建筑。每年都有很多海内外炎黄子孙自发前来该地拜谒冉闵。现为中国古代五胡十六国时期冉魏王朝的唯一文化景点。

  2、“五代第一猛”——李存孝

blob.png

  李存孝是晋王李克用麾下的一员骁将,也是李克用众多的“义儿”中的一个,因排行十三,故称为“十三太保”,而且也是十三太保中最出名的一个。

  古人言“王不过项,将不过李!”项,指的是西楚霸王项羽;李,指的就是李存孝。

  1、“霸王”——项籍

blob.png

  即项羽,中国军事思想“兵形势”代表人物(兵家四势:兵形势、兵权谋、兵阴阳、兵技巧),以勇武闻名的军事家,李晚芳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

  此人是单挑的祖宗。刚起兵那会,名声不大,巨鹿一战,生擒王离(灭楚之王剪的孙子),击杀蘇角(处于混战中的单挑),九战九胜,每战必亲冲秦军中军,把个百战章邯打得失魂落魄一般,见到他的影子必弃全军而走,遂一战而定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