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为啥会输给刘邦?韩信:楚霸王太小家子气了!
2017-12-03 09:40:08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刘邦战胜了项羽,这件事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这个刘邦怎么会战胜项羽呢?项羽是个贵族,是个英雄。而刘邦是个贫民,是个流氓,可以说他处处不如项羽。要知道和泥腿子刘邦相比,项羽是不折不扣的贵族出身。

  在灭秦和楚汉战争中,项羽几乎是战必胜,攻必克,刘邦会干什么?没有一座城池是刘邦攻下来的,没有一个计谋是刘邦策划的,没有一场战争是刘邦指挥的,刘邦的本事只有一句话:为之奈何?问张良,问陈平,问韩信:“我怎么办啊?”

 项羽.jpg

 网络配图 

   可笑而又可悲的是,项羽最终败死垓下,刘邦冠冕称帝,终成开国之君。究竟为什么呢?

  原因无他,单就为人处世而言,贵族出身的项羽太小家子气了!

  项羽为人比较豪迈,但是却很吝啬官位,殊不知手下人跟你都是图个富贵,田园美宅金钱美女都是笼络人才聚揽人心的手段。

  作为楚霸王,项羽手下最初也笼络了一帮英雄豪杰,可是有很多人最后都叛变了他,投奔了刘邦,在楚汉争霸的几年里,项羽损失了很多人才。其中叛变投靠刘邦的有:英布、陈平、彭越、韩信。这些人有的是一方诸侯,有的是谋士,韩信更是被誉为“国士无双”。

 项羽4.jpg

网络配图

    首先说韩信,韩信最初投奔项羽,在项羽手下担任的职位是郎官,韩信多次给项羽献计,项羽不予采纳。最后韩信见在项羽处不被重用,就投奔了刘邦,汉朝的天下可以说有一半是韩信打下来的。可以说项羽失去了韩信这个人才已经输了一半江山。

  再说陈平,在项羽手下,言不听计不从,官卑位低,一气之下投靠刘邦。这个陈平,设离间计逼走项羽谋士范增,又设计封韩信为王,从而帮助刘邦完成了统一天下的大业。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还有彭越,此人强盗出身,项羽进入关中,大封诸侯,彭越的部队已发展到一万多人却没有归属,项羽没有给彭越适当的地位和好处。相反,刘邦给他封官加爵,于是彭越死心塌地为刘邦卖命,垓下一战,逼死旧主子项羽。

  韩信就曾大发牢骚:项王此人,对有功将士,他要封一个官爵,一颗印捏在手上,磨过来磨过去,直到方的变成圆的,他都不给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