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什么要亲征葛尔丹?是为了打击葛尔丹的后台—沙俄政府?

  清王朝刚建立的时候,盘踞在中国西北的蒙古分为三大部分,包括漠南蒙古、漠北喀尔喀蒙古和漠西厄鲁特蒙古。漠南蒙古部落在清朝入关以前就已经表示像满清臣服,漠北的喀尔喀蒙古又包括萨克图、土谢图、车臣三部分。

  漠西厄鲁特蒙古部在明朝初期也称“瓦剌”,明末清初的时候被称为“厄鲁特”,他们盘踞在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的地区。厄鲁特蒙古部又分为四大部分,游牧在伊犁河流域的称为准噶尔部,游牧在乌鲁木齐附近的被称为和硕特部,游牧在额尔齐斯河沿岸的称为杜尔伯特部,游牧在塔尔巴哈台附近的称为土尔扈特部。

1515146877835977.jpg

  17世纪的时候,漠西厄鲁特蒙古的准噶尔部逐渐强大起来。在崇祯年间,吐尔扈特部因为受到准噶尔部的排挤,他们离开了塔尔巴哈台牧区,向西一直迁徙到伏尔加河流域的地区游牧。

  后来,和硕特部也和准噶尔部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他们不得不离开了自己的牧场,向东南青海一带转移。只有杜尔伯特部能够和准噶尔部和平相处,他们共同居住在阿尔泰地区。

  康熙刚即位的时候,准噶尔部的葛尔丹狂妄的自立为准噶尔汗,并且在沙俄政府的唆使下,于康熙二十七年,对漠北的喀尔喀蒙古部落发动了突然袭击,沙俄侵略者同时要求喀尔喀蒙古蒙古投降沙俄,喀尔喀蒙古部落的首领拒绝了沙俄的诱降,并且毅然地带领手下数十万部众向内地转移,向清朝表示臣服。

  康熙把喀尔喀蒙古部落安置在了科尔沁蒙古草原地区,并且强烈葛尔丹的侵略行径,要求他们归还喀尔喀草原,但葛尔丹仗着有沙俄给他撑腰,肆无忌惮地带领2万多蒙古骑兵,打着追击喀尔喀部落的名义,深入到了内蒙地区,当时距离北京仅仅450公里,这大大威胁到了京师的安全!葛尔丹的丧心病狂和变本加厉只因背后有后台大老板在撑腰,那就是——沙俄政府!(沙俄一再侵略,迫使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包括《尼布楚条约》、《中俄瑷珲条约》和《中俄北京条约》)

1515146897944538.jpg

  形势万分紧急,康熙决定御驾亲征,不但是为了维持蒙古地区的稳定,更重要的是打击沙俄侵略势力的嚣张气焰!沙俄政府一直对中国东北地区黑龙江流域虎视眈眈!1690年,清军分两路出击进攻葛尔丹,战争持僵持状态,清军和葛尔丹胜负参半。1696年,清军终于在乌兰巴托击败了葛尔丹的主力,葛尔丹战败并且连夜逃跑,1697年,康熙又亲自率领大军,到达宁夏,将葛尔丹残部团团包围,葛尔丹终于走投无路四面楚歌,无颜再见葛尔丹部的父老,无奈之中终于服毒自杀!

  康熙平定了葛尔丹布的叛乱之后,喀尔喀蒙古的各个部落又回到了自己曾经放牧的牧场。各部落首领一同接受了清朝的册封。从此,外蒙古地区统一在清朝政府中央的管辖之下,清政府在科布多、乌里雅苏台地区,派遣了将军和参赞大臣,掌管当地的军机大事,这大大加强了清政府对外蒙古的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