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明亡后折磨清朝数十年,令康熙头疼不已

  曾国藩的一个名叫赵烈文的幕僚曾说,清朝的江山得的太过容易,对汉族的杀戮太过严重(国初创业太易,诛戮太重)。细细想来,清朝趁明朝内乱的时机夺取了明朝的江山,又先后制造了几次大屠杀,如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等,似乎确实如此。不过,不得不说,清朝在平定天下的过程中遇到的反抗之多也大概是前所未有的。汉人的反抗严重地触动了满清统治者敏感的神经,因此,在清朝前期与中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只要发现有人稍有异心,不管有无威胁,满清统治者一律处斩,后来更是甚至兴起了“文字狱”,不惜错杀冤杀。这其中,就曾有这样一个人,从未参与反抗与谋反,但却折磨了清朝数十年,令康熙头疼不已,最后在其七十五岁时,终被无辜冤杀。

1515145558268177.png

  他就是传说中的“朱三太子”。一直以来,人们认为朱三太子是朱慈焕,但其实不然,朱慈焕五岁时就夭折了,真正的朱三太子应该是崇祯第四子朱慈炤。明亡后,崇祯的三个皇子被李自成抓住,后来李自成战败,三个皇子失散在乱军中。太子朱慈烺投奔祖父周奎,被周奎献于清朝,清朝以“假冒太子”的罪名杀了朱慈烺。剩下的朱慈炯和朱慈炤没则被找到,不知所踪。

  由于还有两个皇子没被找到,就给明朝遗民实现反清复明带来了希望。于是,在南明小朝廷势微后,明朝遗民打出了朱三太子的旗子,纷纷反抗清朝。从顺治八年开始,到康熙四十六年,这期间打着朱三太子旗子的起义从来没有间断,光是在康熙时就有十多起朱三太子的案子,甚至到了乾隆年间,仍然有人以朱三太子的身份私下活动。不过,事实上,真正的朱三太子朱慈炤其实根本就没有参加这些活动。他以王士元的身份隐姓埋名,一直活到了七十多岁。当时明朝灭亡已多年,清朝统治趋于稳固,朱慈炤以为自己可以安度晚年了,悬了一辈子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这时他不经意倾诉了自己的经历,透露了自己是前朝皇子的身份,但没想到,这一说自己便被举报抓了起来。

  康熙曾数次祭拜明皇陵,曾对大臣说希望找到明朝宗室的后人来管理明皇陵。但在抓到朱三太子后,康熙便将自己说过的话忘到了九霄云外。他面对这个七十多岁的无辜老翁,毫不留情,仍然以“假冒皇子”的罪名下令处死了朱慈炤及其子嗣,至此,明朝皇室所有男性子孙几乎全部被肃杀殆尽。康熙由此终于解决了那个折磨清朝数十年,曾令他无比头疼的朱三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