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这个举措让中国落后世界300年!直到现在还在还债
2018-01-06 09:19:07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在传统历史评价中,雍正不算是好皇帝,因为他的改革,触及了太多地主读书人的利益。但新时代之后,清史专家们也开始为雍正翻案,几乎将雍正评价为“清朝最有作为的皇帝”,一段时间以来,“四爷”活跃在各大荧屏之上。关于雍正的评价,好评如潮,笔者就不多说了。本文要讲述的是,雍正目光短浅,做了一个错误决策,对中国有致命伤害,最终让中国远离世界,落后世界300年!这个决策就是闭关锁国!

blob.png

  所谓闭关锁国,就是闭关自守,不与外界接触的一种国家政策,严格限制对外经济、文化、科学等方面的交流,是典型的孤立主义。大家都知道,人与人之间需要交流,没有交流,就很难提高和进步,国家也是如此!在很多人印象里,闭关锁国是从明朝开始的,清朝只不过加强了而已。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明朝是“海禁”,清朝才是闭关锁国,两者实行的目的和方式,也截然不同!

  明朝之际,倭寇横行,所以朝廷为了不让民众被倭寇杀害,所以就短期内实行了“海禁政策”,后来有隆庆开关。但对于与外界交流,明朝并不禁止。所以,我们才能看到,明朝和西方交流非常多,成果显著,甚至大学士徐光都信天主教。清朝之际,并没有外敌骚扰沿海,但因为清朝防止汉人和洋人勾结,颠覆满清统治,所以开始实行的是“迁海令”。到了雍正时期,直接进一步封闭,实行了“闭关锁国”,彻底断绝和外界的交流!最终后来很严重,中国彻底与世界失去交流了!

  那么,清朝何时开始“闭关锁国”的呢?这里涉及两个皇帝的努力,才彻底将古代一直开放的中国,变得封闭自大了起来。汉朝有张謇出使西域,后来有丝绸之路宋朝超强的海外贸易,明朝的中西方交流等,都说明了开放的传统!第一个,闭关锁国的开始。1723年(雍正元年),因与罗马教廷间有关中国礼仪之争的白热化,雍正帝禁止天主教,不许外国传教士进入中国国内传教,并限制贸易,被视为锁国的开始。第二个,闭关锁国的形成。1757年(乾隆二十二年),乾隆一道圣旨从京城传到沿海各省,下令除广州一地外,停止厦门、宁波等港口的对西洋贸易,这就是所谓的“一口通商”政策。然而,在中国闭关锁国之际,世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这一段时期的世界史,我们就知道欧洲人活的何等精彩,而我们被关在笼子里,自高自大。不要说300年了,即便到现在,还不是在还债?

blob.png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人评价康熙、雍正、乾隆,有一点很奇怪,即:清朝皇帝的确挺能干,做了不少事情,所以被专家夸成一朵花。然而,清朝在事关民族发展的大战略上,却一塌糊涂,几乎没有做好一件事,导致了近代的屈辱。现代人说,“一卷遮百丑”,而清朝皇帝属于“众多小恩小惠,遮盖了大事上的目光短浅”。正因为清朝皇帝只有“小好”,而没有“大好”。所以,康乾盛世40年后,鸦片战争就露了原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