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都不惹的人他敢动刀,他到底是什么人呢?
2018-01-08 13:58:23 董宣 刘秀

  东汉初年,是豪强大家族的天下。地方豪强割据,势力庞大,气焰嚣张,无法无天。就算犯了法,地方官忌惮他们的淫威,也不敢过问。甚至连光武帝刘秀都会让他们三分。

  但是有个官员,判了一个案子,却一下杀掉这个家族中的恶霸三十多人。此事惊动了光武帝。光武帝判这个官员死罪,不过后来又改判。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官员叫董宣,他是陈留郡圉县(今河南杞县)人。年少时好读史书,学识渊博,刚正不阿,在地方上很受器重,被司徒侯霸推荐给光武帝。应诏做官后,因其精明能干且秉性正直,深得光武帝赏识。

  光武帝深知董宣执法严明,于是将他升迁至当时豪强聚集、最难治理的大省北海郡(今山东昌乐县一带)为国相。

  董宣上任后,通过走访,了解到地方大族首领公孙丹影响力最大,于是将公孙丹招入官府任职五官掾。这个“五官掾”并没有多少实权,董宣主要是想把他拘束住,让大族首领起到带头守法的作用。

  董宣的用心是好的,不过公孙丹依然我行我素。

  当时,公孙丹新建了一座宅院,请风水先生来测吉凶。结果风水先生说:“需要杀生镇宅,才能使家族兴旺。”

  公孙丹于是让儿子在门口杀了一个过路人,并将过路人的尸体陈放在宅院中,以此来消除房子的煞气。

  死了人,官府肯定要查。

blob.png

  证明摆在那里,案子很明了。所以董宣抓捕了公孙丹父子俩,并将这对草菅人命的父子依法斩首。

  案子就这样结了。可公孙丹是大族首领,他的那些族人、亲戚、党羽可不依不饶,组成了三十多人的团队,聚集在官府大门口,不停地喊冤叫屈。关键是,喊就喊吧,人人手里还拿着刀斧,分明是要找政府闹事。

  官府里的办事员吓得纷纷劝董宣,这些人都是地方豪强,以前就是因为他们,撤换了好几任官员。要不,给他们道个歉吧。

  董宣才不怕呢!这些人携带武器,聚众闹事,分明就是黑社会恶势力!

  于是,董宣将这些喊冤叫屈的人全部抓捕,以“扰乱社会治安,聚众闹事”等罪行,命水丘岑诛杀了他们。

  董宣以硬碰硬,一下子诛杀了三十多人。公孙丹族人又集结了更庞大的队伍,闹到了上一级青州府,状告董宣是酷吏。青州刺史深知这些地方豪强不能招惹,事关重大,于是上疏弹劾董宣。

  一向表示要“柔道治国”的光武帝知道后,将董宣的案子移交给最高司法部门。

  最高司法部门不敢怠慢,迅速将董宣投入监狱讯问。

  董宣呢,也堂堂正正,都据实上报。

blob.png

  案子简单明了,具宗上报光武帝,等最后判决。

  不久后,董宣被判处死刑。

  公孙丹的族人们听到了这个判决结果,拍手庆贺,这才渐渐撤离了青州府。

  临刑之前,狱吏钦佩董宣的人品,私人掏钱给他做了一顿丰盛的饭菜。董宣却很不领情地说:“我毕生不吃人家的东西,何况我现在都要死了呢!”说完,董宣便上了刑车。

  当时,和董宣一同伏法的有九人,他排第二。

  就在刽子手举刀的紧急关头,光武帝的侍从快马加鞭赶到刑场,宣读了皇帝的圣旨:董宣改判,死罪可免,活罪难逃!

  于是,董宣又被押回监狱。

  不久后,光武帝亲审董宣。董宣将公孙丹一事照实汇报,光武帝查实后,将董宣降为怀县的县令。

  光武帝为何一会儿要杀董宣,一会儿又改了主意呢?

blob.png

  这只能说公孙丹作为地方豪强代表,实力强大,连光武帝都不敢直接和他们冲突,怕招到社会舆论攻击。这就是当时的现实状况。因此,光武帝才不得不先羁押董宣,判他死罪。然后再找理由赦免他的罪行,做降职处理。光武帝如此迂回曲折的做法,自然是为了缓解和地方豪强的矛盾,同时又不放弃对他们进行打击。

  光武帝的苦心,董宣明白,所以他毫无怨言上任去了。

  不过,像董宣这样刚正不阿、不畏豪强的廉官,光武帝怎么会让他只做一个小小的县令呢?所以,不久后,光武帝又找机会提拔了他。

  由于董宣执法严明,从无错案,因此,人送外号“卧虎”。百姓们对他称颂不已,赞他“董宣衙前无人击鼓鸣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