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有关李自成兵败后的去向
2018-01-08 15:40:22 李自成

  李自成下落

  有关李自成兵败后的去向,目前民间的说法有两种,一种是李自成兵败后削发僧,一种李自成兵败被杀。

5eef09233d28105cb19e3a2020056c44.jpg

  奉天玉和尚之墓

  李自成削发为僧说法主要是清乾隆年间的一个名叫何知洲的书生提出来的。因为他曾在夹山看到了一个法名叫“奉天玉”的和尚的画像,画像上的和尚和史书上的李自成的摸样描述特别像。另外,李自成在起义的时候也曾号称自己是“奉天倡义大元帅”,而这个和尚的法名叫“奉天玉”,这么奇怪的法名,除了暗示一些东西,其他的真想不出什么好的理由来解释了。还有就是,据和尚的徒弟说,“奉天玉”和尚身上的帝王之气很明显,使人都不敢正眼相视。“奉天玉”和尚所流传下来的诗文和李自成的口吻气势很像,这是李自成出家的最好的佐证。

  当然,有人认为只以一些诗文就判断李自成出家了,未免太武断,另外奉天玉和尚的画像与史书上的对于李自成的描述还是有很大的出入的,所以他们认为李自成是战死于九宫山的。

  有关李自成战死在九宫山的说法又有好几种。一说李自成在战败之后,带领着二十几名随身军士逃到九宫山,被清军围困,最终上吊自杀了。还有一说是李自成在逃到了九宫山之后,被困山林,由于饥饿难当,于是带领几个手下找到机会来到上下的村子里找吃的。吃饱喝足之后,李自成发现一个元帝庙,于是前去拜祭祈求上天庇佑,最后被一个农民拿着锄头从后面捶碎了脑袋,甚至还有人说这个村民最后还凭此在当地当了一个小官。

  李自成像

  有关李自成像,至今流传最广的有两种,一种是在现今北京昌平的李自成铜像,另一个就是李自成的素描画像。

392e1bae45c9ba1c766aa1a82247e38c.jpg

  李自成画铜像

  李自成铜像坐落于昌平西关环岛中央,向西面朝北京城。此铜像塑的是李自成扬鞭跃马的样子,马上的李自成一身戎装,头戴当时农民起义军的头巾,腰悬宝剑,背后的披风迎风飞舞,李自成胯下的骏马向北嘶鸣,四蹄矫健如飞,一副乘风而去的模样。

  其实,昌平对于李自成来说,还是有着比较大的纪念作用的,昌平是明皇陵的所在地,同时也是当时进京的必经之地。李自成在攻下昌平之后,为了发泄对于明王朝的不满,他下令火烧明皇陵。另外,李自成在打下昌平之后,整合军队,以昌平为基地,开始攻打北京城。正是因为有了昌平作为重要的后盾,李自成才能很快的攻下北京城,所以昌平对于李自成来说还是意义重大的,他的铜像放在昌平也是无可厚非的。

  李自成的素描画像,它用了几条简单的线条就让我们对于李自成有了一个非常直观的印象。我们不纠结与历史上李自成的真正长相,只是单纯的就画像来分析。画像上的李自成头戴起义军军帽,面部饱满,剑眉大眼,饱满挺拔的鼻梁,下巴上下都留有长须,特别是下巴下面美鬤飘飘。纵观整个画像,我们不难看出李自成是一个英武非凡,文武双全的英雄人物。

  但是,古代的画像多重其意,不重其形,对于李自成的长相如何,我们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