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什么只当42天皇帝?这42天他干了啥,致自己落荒而逃

  1644年对于中国来说,注定是风雨飘摇的一年,这年发生了许多的事,这些事足以左右中国历史的走向,这年崇祯皇帝还在苦苦支撑摇摇欲坠的大明王朝,李自成在西安建立了大顺政权,张献忠在四川建立了大西政权,以多尔衮为首的满清在关外虎视眈眈,四方各自坐镇一方,这时只需要一只蝴蝶煽动一下翅膀,就足以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blob.png

  李自成就是这只蝴蝶,1644年3月19日,闯王李自成率领他的农民起义军攻入北京,打着“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的口号,得到了许多农民的欢迎。明思宗朱由检在煤山自缢身亡,留下“朕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大明灭亡。但是历史总是那么的讽刺,42天后,新生的大顺政权也垮了,42天一个王朝从建立到灭亡,这记录估计也是难破了。那么李自成在北京究竟干了哪些事,决定了他迅速败亡呢?

blob.png

  一、放纵手下烧杀抢掠。李自成进京后,起义军队无组织无纪律,认为大势已成,将以前的军规抛诸脑后。京城中稍微富裕一点的京官、绅士、地主便遭到肆意劫掠。李自成自己则沉溺于当皇帝的美梦之中,认为跟自己出生入死的兄弟可以享受一番了。整个部队随意进入民宅,有钱抢钱,有女强奸,场面甚至比日本鬼子入京还要凶狠十倍。

blob.png

  二、缺一个字:德。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二十一日,这一天,是崇祯皇帝上吊自尽、大明亡国的第三天。刚刚亡国的遗老遗少、大明帝国的文武大臣、候补官员们4000多人,这一天,早早就来到了紫禁城午门外,等候朝拜大顺政权新皇帝李自成。可从早等到晚,左等右等,腿都站折了,新皇帝还是没有露面。原来,李自成这一天,和手下的大将刘宗敏、和最重要的文臣牛金星、宋献策等人,叫了几十个妓女、戏子一起,正在后宫喝酒、纵情玩乐。

blob.png

  三、霸占陈圆圆,逼反吴三桂。此时的李自成,认为自己做了皇帝,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可他却一面劝降镇守山海关的吴三桂,一方面却又将吴三桂情人陈圆圆抢走了,吴三桂一家老小也全被抓。本有降意的吴三桂彻底放弃了投降,李自成只能亲率大军攻打吴三桂。吴三桂无办法,于是打开山海关大门联清抗顺,最终大顺军不敌吴清联军。可以说,清军入关正是李自成未处理好吴三桂问题导致的,也间接导致了大顺政权的迅速垮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