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赛儿究竟是不是尼姑呢?她为什么要藏身尼姑庵?
2018-01-08 17:09:18 唐赛儿

  唐赛儿是尼姑吗

  唐赛儿是白莲教起义军中相对出名的一支,因其她是女性领导人才更具有传奇色彩。关于唐赛儿结局的说法中,有一项就是藏身尼姑庵。那么唐赛儿究竟是不是尼姑呢?她为什么要藏身尼姑庵?

0034415c9d3bef953af17c7d194e8f8c.jpg

  唐赛儿漫画像

  白莲教发源于宋朝时期,到明朝时期已经是支派林立,白莲教自创立时期就有两种极端色彩,向善,即引导民众向善;叛逆,即成为教众想改变社会秩序的一种工具。白莲教具有充分的有群众基础,敛财积蓄,农民武装。因此,有些别有用心的教派会依附于白莲教的名号,才能更好地成事。从根源上来说,他们都是佛教分支,唐赛儿也是佛教徒。

  唐赛儿所在的北方白莲教分支,依然是崇尚佛教教义的。但是并不能说参加造反的都是尼姑、和尚,唐赛儿至少在她参与造反之前是有家有室的,怎么会是尼姑呢?封建时代的造反运动,如果没有农民的参与是不可能成功的,归根到底,唐赛儿还是农民的代表。

  那么唐赛儿为什么选择尼姑庵藏身?当时佛教倍受朱元璋的打压,甚至是敌对灭杀,为了能够保全白莲教,想钟鸣鼎盛的建立道馆是绝不可能的。只能化整为零,通常几个人就成为一个道观,且没有了道观建筑的符号,便于躲藏。白莲教教众之间极其团结,唐赛儿藏身其中,或者借助其力量,躲避身着飞鱼服的锦衣卫捕杀,也是很有可能的。

  唐赛儿之死

  唐赛儿生来成谜,死之后亦是一个谜。她是否在锦衣卫的迫害中死亡,还是逃离了祸乱到塞外部落做了首领。她究竟有没有在被捕后,身负脚链手铐,在枷锁中化身青烟,回到传说中她降生的仙境,这些都是后人追寻的问题。

1d24b4c9863cf6b656a64b238c66de29.jpg

  唐赛儿连环画

  无论是哪种说法,唐塞儿的结局最终是下落不明。因为官兵无法找得到唐赛儿的藏身之处,又得到关于唐赛儿化身尼姑藏身尼姑庵的说法,宁可错杀,不可放过。在青州范围之内大肆捕杀年轻女子,如果当时的唐赛儿没有转移出青州,死在官兵手下的可能也是很大的。

  唐赛儿终归不是“佛母”,她“剪纸成兵”的传奇也不过是乡野传说。锦衣卫将其下狱,然后剃光头发,凌辱之后,被骑木驴游街,这是很恶毒的刑罚,充分体现出了统治者对唐赛儿之流的忌惮。无论能不能够抓得到唐赛儿,能在搜捕中将白莲教余孽尽数杀光才是统治者最想做的事情。

  其实很多教众还是坚信他们的“佛母”是不会被凡人的武器所伤,刀入三尺而不伤其筋骨,纯钢硬铁不可穿刺其玉臂。用修炼的仙术逃脱了枷锁的桎梏,然后脱逃而去,继续领导白莲教众参与造反起义事项。

  唐赛儿哪怕是躲过了锦衣卫的捕杀,一路到了塞外,刺杀帖木儿,以当时的环境恶劣,北方战乱。唐赛儿一介女流之辈,在关内无处可躲,也有可能会在关外安身立命,然后葬在关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