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大未解之谜之一,死伤两万多人,至今无人能解

  人类的漫长的历史演化中,留下无数奇迹,也留下无数谜团。今天要讲的这个谜团,是世界三大自然灾难之谜之一。

  除此,这个谜团是发生在古代的中国,那就是王恭厂大爆炸。

  中国的王恭厂大爆炸,与印度“死丘”事件、俄罗斯通古斯大爆炸并称为世界三大自然灾难之谜。其中的王恭厂大爆炸就是明朝年间的一次大爆炸,许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这次事件,爆炸?这到底是咋回事呢?

  王恭厂大爆炸,是明朝时期首都北京发生的一场神秘大爆炸事件。时间发生在天启六年五月初六日巳时(即1626 年5 月 30 日上午9 时),位于北京城西南隅的王恭厂火药库附近区域,发生了一场离奇的大爆炸。

1515467162905175.png

  这一炸可谓旷古绝今,这次爆炸范围半径大约750 米,面积达到2.23平方公里,共造成约2万余人死伤。这次爆炸原因不明、现象奇特、灾祸巨大,是“古今未有之变”。

  据说爆炸时是这样的,突然间,蘑菇云在京城内升腾而起,当时描述是“灵芝状云”,一刹那乌云蔽日,一时间地动山摇,巨响隆隆不止。一场大爆炸,就这样发生在了北京城内,皇宫旁边。

  事发之后,明朝的反应十分迅速。就在当天,天启帝亲自督查此事,都炸到皇上家里了,能不重视吗?

  根据当时御史王业浩后来的奏疏说:“臣忽闻震响一声,如天折地裂,须臾,尘土火木四面飞集,房屋梁椽瓦窗壁如落叶纷飘。臣等俱昏晕,不知所出,四边颓垣裂屋之声不绝。震压冲击,蹂踏死者,不可胜计也。臣等急策蹇骑至朝房,惊魂甫定。”

  也就是说,突然一下天崩地裂,一片废墟,听说皇家动物园的大象都跑出来在废墟上舞蹈,这场景我都想象不出来,内阁的官员们,听闻大爆炸,二话不说统统集合,首辅顾秉谦为首,赶忙跑到思善门外的内阁办公地待命,朱由校当即作出了最高指示:“工部、都察院并巡视科道及巡城御史兵马、本厂监督主事,速赴王恭厂巡看救火,不许稽迟!!!”

  当天,西城御史李灿然就已经统计报告了事故损失:“塌房一万九百三十余间,压死男妇五百三十七名口。”

  今天的我们来看,这显然是一次安全事故。那么,好端端的火药厂,为什么会炸呢?问题就出在它压根就不是“好端端”的!

1515467178881028.png

  以万历三十三年火药厂爆炸为例,事故原因是火药由于年头久,受潮结块了,然后某工作人员用斧子想把火药劈碎,是这样导致的爆炸,这更可能是事情的真相。

  况且,火药库爆炸,实际上也不是什么罕见的事,万历二十一年、万历三十三年、崇祯二年、三年、七年京师都有火药库爆炸,崇祯十一年四月、六月、八月,新火药局和安民厂分别又爆炸,连西直门城墙都炸崩了。

  但是,不管多么简单单纯的事情,也架不住各怀鬼胎的人拿来将其做文章,兵部尚书王永光就提出了质疑:“如果是火药引起的,也就顶多燃起大火罢了,怎么可能会发生如此剧烈的大爆炸呢?很明显,之所以产生这次诡异的大爆炸,原因就是天谴啊,皇上!大明朝这是要完蛋了啊!皇上应该大赦天下,勤俭节约啊!”

  搞笑的是,他的话居然还真的灵验了,过了18年,明朝果然完蛋了,不知道是不是遭受了“天谴”,这就难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