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之间的争论,让秦始皇开始焚书坑儒,造成了文化浩劫

  公元前213年的一次宫廷派对上,博士淳于越(这个博士跟今天的博士不一样,是一种官职,当时负责教授五经)可能喝多了,他跟秦始皇讲,你不搞分封制,搞郡县是什么意思呢?是使陛下有海内,而子弟为匹夫(你拥有天下,你的儿子亲戚都是平头百姓)。“卒有田常、六卿之臣,无辅拂,何以相救哉?”万一有那种三家分晋、田氏代齐的臣子怎么办?你的子弟没有兵,他怎么救你,他怎么帮你打田常、六卿,他怎么帮你干这个?

1515469858857885.jpg

  淳于越说这话,当然是为了皇上,本来是好事,属于学术争论。但他多说了一句话:“事不师古而能长久者,非所闻也。”就是说:“办事儿不学古代你能干好?没听说过。淳于越是典型法先王的儒家,一句话把法家的李斯惹火了。李斯说,你什么意思?我干的事儿就是古代没有。郡县制古代哪儿有,你恶毒攻击郡县制度,你不跟中央一致,你不是反革命嘛?所以李斯建议,这些儒生,谈论诗书,以古非今,罪大恶极,干脆把他们的书都给烧了,除了秦国的历史书和自然科学的书不烧,剩下的全烧。据说,当时孔子的后代把经书藏在孔府的夹壁墙里才保存了下来,要不然就也烧了。这个叫火劫。

  读书人视书为生命,把书一烧,他们就在背后议论秦始皇,秦始皇听说后就挖个坑把他们都埋了。说我闲话的460多人,全活埋。这个叫土劫,差水木金就能凑个五行劫。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文化浩劫。秦朝这件事办的不怎么样,属于文化专制。

  虽然淳于越的建议是阻碍历史的发展进程,不可阻挡,但秦始皇的过激反应也使皇帝背上了千古骂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