燧人氏就是火神吗?是燧人氏发明钻木取火的吗?
2018-01-09 13:20:25 燧人氏 女娲 少典 伏羲

  我国有燧人氏钻木取火的古老传说。据《韩非子·五蠹》和《白虎通义·号》记载,曾经有一位圣人钻燧取火,教民熟食,有利于人类的健康,于是人们称这位圣人为燧人氏。本来,这似乎并无疑问,可是另一些古籍记载,伏羲氏、炎帝黄帝等也曾利用火来为民造福。现代更有人认为,燧人用火传说是后人附会的。

  《绎史》卷三引《河图挺辅佐》说,伏羲“禅于伯牛,钻木作火”。袁珂《中国古代神话》说.伏羲又叫庖羲、炮牺,含义就是“养牺牲以充疱厨”、“变茹腥之食”的意思。而且,伏羲是雷神的儿子,雷电会造成熊熊大火,把取火的发明归之伏羲更为妥当。

blob.png

  另一种说法,出自《管子·轻重戊》,云:“黄帝作,钻燧生火,以熟荤臊,民食之,无兹*(月胃)之病,而天下化之。”这样,黄帝也成了钻燧用火的圣人。

  还有一种说法,源于《左传》。《左传·昭公十七年》记载,“炎帝氏以火纪”;《左传·哀公九年》亦载,晋国史墨为赵鞅占卜,有“炎帝为火师”之语。《论衡·祭意》中也有炎帝作火的类似记载。根据这些记载,可以认为炎帝是一位钻燧取火的圣人。今人刘城淮《中国上古神话》因此还主张,炎帝作火的神话到后世演化成燧人钻燧取火的神话。

  故事一:钻木取火

  传说在一万年前,生活在古昆仑山上的一个族群,族中的智者一日看到有鸟啄燧木时产生火苗,受此发发明了钻木取火,这个族群也因此被称为燧人氏族。钻木取火是根据摩擦生热的原理产生的。木原料的本身较为粗糙,在摩擦时,摩擦力较大会产生热量,加之木材本身就是易燃物,所以就会生出火来。

  故事二:结绳记事

  据古史记载,燧人氏不仅发明了“钻木取火”,还发明了“结绳记事”,为禽兽命名,立传教之台,兴交易之道。那时候人类还没有文字,生活中有许多事全凭大脑记忆,但时间久了,有些事情往往会被遗忘。燧人氏用柔软而有韧性的树皮搓成细绳,然后将数十条细绳排列整齐悬挂在一处,在上边打结记事。大事打大结,小事打小结,先发生的事打在里边,后发生的事打在外边。为了能够记录更多的事情,燧人氏又利用植物的天然色彩,把细绳染成各种颜色,每种颜色分别代表一类事物,使所记之事更加清楚。在燧人氏以前,人们把所有的动物都叫作“虫”。燧人氏经过细心观察,,把这些动物划分为四类:天上飞的称作“禽”,地上跑的称作“兽”,有脚的爬行动物称作“虫”,没脚的爬行动物称作“豸”。

  故事三:燧皇建国

  远古时代以燧木取火的氏族,世称燧明国(不是真正的国家,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而已,在今河南商丘一带),不识四时昼夜。其人不死,厌世则升天。国有燧木,又叫火树,屈盘万顷,云雾出于其间。有鸟若鹗,用咀去啄燧木,发出火光。有位圣人,从中受到启发,于是就折下燧枝钻木取火,人们就把这位圣人称为燧人氏。《太平御览》卷八六九引《王子年拾遗记》:“申弥国去都万里。有燧明国,不识四时昼夜。其人不死,厌世则升天。国有火树,名燧木,屈盘万顷,云雾出于中间。折枝相钻,则火出矣。后世圣人变腥臊之味,游日月之外,以食救万物;乃至南垂。目此树表,有鸟若{号鸟},以口啄树,粲然火出。圣人感焉,因取小枝以钻火,号燧人氏。”同书卷七八引《礼古文嘉》云:“燧人始钻木取火……遂天之意,故为燧人。”又有“燧人氏夏取枣杏之火”的传说(见《艺文类聚》卷八七引《九州论》)。今河南商丘流传有“燧人击石取火”的神话。

blob.png

  其他相关传说:

  燧人弇兹氏是中华民族的创立者,他为后世子孙留下了十项重大发明,这十项发明是:

  一距今约五万年时发明了“钻木取火”,继而又发明“燧石取火”。二距今约四万年时始作大山扶木纪历,在昆仑山顶观察天象以明天道,始为山川百物命名。

  三距今约三万年时弇兹氏织女发明搓绳技术,创立“结绳记事”,燧人氏以右枢天乙(天龙座a星)为北极星。

  四距今约二万年时燧人氏创立“氏族图腾徽铭制”,始立姓氏为风。距今约二万六千年时,燧人氏以太乙织女星(天琴座a星)为北极星。

  五距今约一万五千年时,燧人弇兹氏发明大山榑木太阳历。

  六距今约一万四千八百年时,燧人弇兹氏发明《河图》、《洛书》(柯约耶劳创《河图》,柯诺耶劳创《洛书》)、星象历,创造人类早期的符号文字。注:有些是后世托古之作品河图洛书也不都是他发明的有的是后人为了尊崇他。

  七距今约一万二千年时,燧人氏发明“陶文”,创造“十天干”。

  “十天干”使用的完全是上古符号文字,记录于此,供读者参考。

  八距今约一万一千年时,燧人氏创立八索准绳圭表纪历。

  九距今约一万年时,燧人氏发现天纲、天纪、太极印与太极涡旋宇宙生化模式。

  十约公元前7800年,燧人氏总结天道大发现,建立远古文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