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无奈的顶级名将,向手下败将投降,结局很惨被剖腹分尸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在这个人才济济的年代,可以说英雄豪杰无处不在,无论是汉末三国初期,还是中后期,都有着非常知名的大将,他们的存在支撑着三国的鼎立。然而时代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天下分久必合也是一种趋势。故而在三国中后期时代不少武将就充满了无奈,因为无法挽回国家颓败的趋势。要说最无奈,有一位顶级战将,自己奋死抵抗,而皇帝却先投降了,无奈之下向手下败将投降,结局很惨,被剖腹分尸。

1515475091694363.png

  这个人到底是谁?其实,他不是别人,正是三国后期著名大将姜维,乃蜀汉政权的大将军,顶梁柱。

  姜维是诸葛亮非常器重的武将,从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将其收服之后,就一直被诸葛亮认为乃“凉州上士”,对其赞不绝口,甚至还多次写信给自己的心腹蒋琬,对其进行褒扬。甚至给与其迅速的提拔,在投降不到一年,就成为征西将军,并且统帅这蜀汉精锐虎步军,并且长期跟随诸葛亮北伐,得到其培养和磨炼。

blob.png

  由于诸葛亮的基础打得好,故而在诸葛亮死后,作为继任者的蒋琬也对姜维进行了培养和提拔,经常让其率领偏军多次西入羌中作战,直到费祎死后姜维开始独掌军权,并且继承了诸葛亮的遗志,继续北伐中原,曾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多次交手。

blob.png

  姜维在独掌军权之前,曾以为熟知西方风俗,文武双全,所以想拉拢羌、胡为蜀汉所用,想扩大战时规模,兴兵前往,却遭费祎制裁,使姜维率领的军队不超过万人,颇感无奈。可好不容易执掌军权之后,又陷入了“穷兵黩武”的争议,姜维北伐总计大胜两次;小胜三次;相距不克四次;大败一次,小败一次。而且由于姜维属于陇西降将,和蜀汉内部关系更是复杂无比,屡次被朝中黄皓等人打压,并且与诸葛瞻等人关系很不融洽。

blob.png

  由于与宦官黄皓矛盾越来越大,黄皓弄权,更想废掉姜维而培植右将军阎宇。姜维请求将黄皓斩杀,但刘禅不肯,导致姜维害怕,只能在沓中种麦,远离了汉中前线。

blob.png

  景耀六年(263年),18万曹魏大军压境,破有灭国之危,而这个时候的姜维还身在沓中,被邓艾所部层层围裹阻拦,但是姜维最终还是凭借过人的能力,还是完美的杀过阴平桥、晃过诸葛绪、回到剑阁、守住了钟会,钟会久攻不下,于是商议,准备撤还。姜维简直把魏国的西征计划摧毁了大半。

blob.png

  只是姜维在前线奋死血战抵抗,而邓艾却偷渡阴平,导致兵临城下,皇帝刘禅最终抵挡不住压力,背叛姜维,自己先投降了。刘禅投降之后,还敕令姜维投降。当得到这个时候消息的时候,姜维非常的无奈,维军士各个都拔起刀剑挥砍石头发泄心头的愤怒,但无可奈何,姜维只能率军向手下败将钟会投降。

blob.png

  但是姜维哪怕是投降了,还在筹划复国大业,他假意投降钟会,又劝说钟会暗中进行兵变,赌上自己的性命,身后名节,以及全家妻儿幼子的性命,玩了一个马基雅维利式的阴谋,可惜最终还是失败,钟会谋反事泄,姜维最终与钟会一同被魏军所杀。魏将士对姜维的计策非常愤怒,于是对姜维剖腹分尸,非常凄惨。

blob.png

  63岁的姜维,作为三国后三杰之一,最终死于乱军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