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写了一首诗,皇上看了大为发火,下场比文字狱还惨!
2018-01-10 10:10:41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清朝时期,皇帝为了打击和镇压汉人和知识分子的反抗,开始了文字狱,而这个所谓的文字狱就是从这些文人作品中摘取个别字句,故意造成罪名,构成冤狱,这种定罪方式现在看来让人不禁觉得有些残暴,但是清代还有这么一个人,他文化水平非常高,但是最终却并不是因为文字狱死去,但是下场却比文字狱还要凄惨。

blob.png

  而这个人的名字叫汪景祺。那么他又是什么来头呢?说起汪景祺,那么就不得不提年羹尧,因为当初他是年羹尧手下幕僚。年羹尧我们并不陌生。他曾是抚远大将军,还被加封太保,一等公,官位十分显赫。也是名噪一时。不仅如此他还曾经驰骋沙场,曾配合过各军平定西藏乱事,率清军平息过青海罗卜,藏单津,立下了赫赫战功,而皇上也对年羹尧十分信任。

  那么当初雍正,信任年羹尧到什么程度呢?雍正取了年羹尧的妹妹,宠爱也集一身。在雍正初年,年羹尧成为了新政权的核心人物,虽然远在边疆,但是丝毫不影响雍正对他的信任,而且让参与朝政。不仅如此在一些政务上,雍正也时常询问年羹尧的意见。在生活上,雍正十分关心年羹尧以及家人的生活。不仅送药,还时常问询。无论大事小事,都以手谕告知年羹尧。但是正因为皇帝如此宠信,如年羹尧开始变得的权利膨胀,他已经不满足现状,甚至表现出不守臣节,狂妄自大,这一切都引起了雍正的警觉和防备。

  在年羹尧位高权重之际,汪景祺因为多次参加科举都没有中进士,无奈之下投奔了年羹尧。而汪景祺这个人为了自己能受到重用,所以时常拍马屁。称赞年羹尧为宇宙第一伟人。当然年羹尧也很受用。所以便将汪景祺留在府中。

blob.png

  随着年羹尧到权位越来越高,汪景祺也曾劝告过年羹尧,曾说道:虽然将军你位高权重,但是也需要收敛光芒不能太狂妄自大,更不能忘记臣子的身份,以免遭皇上猜忌,引来杀身之祸。年羹尧自然知道这其中的厉害,但是当年的他正是处于风光之际,哪里又听得进去呢?

  后来雍正给年羹尧列了92条罪名,让其自尽。史料记载当抄年羹尧家的时候,发现了汪景祺写的一首诗里面说道“皇帝挥豪不值钱”,雍正知道之后,一怒之下将他的家人发配宁古塔,更是将汪景祺斩首示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