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这么厉害,为啥儿子都这么渣?

  唐太宗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皇帝之一,可谓牛气冲天,但他的儿子大多是渣。李治是个软蛋先不说,长子李承乾在被立为太子17年之后,竟然走上谋反的道路,不能不令人深思。

  历代史家都将李承乾悲剧形成的原因,完全归之于他本人的愚笨和顽固不化。其实,唐太宗教育上的失误也是造成李承乾悲剧的一个重要原因。

blob.png

  李承乾原本深得太宗宠爱。武德九年(626年)十月,他以嫡长子身份被立为皇太子,时年8岁。他“性聪敏,太宗甚爱之”。在他十二岁时,太宗特别下诏,开始让承乾“听讼”,接受对尚书省判决不服的上诉人的上诉,并作出断决。显然,太宗这是在注意培养承乾的行政能力。

  贞观八年九月,太宗曾对侍臣夸奖说,太子在“知军国事”期间,处理庶务,“颇识大体”。此后太宗每次出宫,都让承乾监国,体现出对他的充分信任。

  贞观九年五月,太上皇李渊驾崩后,太宗下诏让承乾开始处理更多政事,原因是他“年过志学,识性聪敏,频年治国,理务允谐”,足以担当得起“知军匡事”的重任。

  这也表明年己17岁的承乾,在从贞观四年到贞观九年的五年间,通过“听诉”和“断决”的炼,从政能力已大大提高。

blob.png

  长孙皇后生有三子:太子承乾、魏王李泰、晋王李治,其中承乾路跛脚,行路不便,李泰、李治二人均属正常。皇后仁孝俭素,知书达礼,对身有残疾的儿子承乾格外疼爱,尽显一个慈母的天性。可惜她年仅36岁就死去,无疑使身有残疾的承乾(时年18岁)失去了母爱亲情,这对他的精神打击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同时,李世民对魏王李泰过分宠爱,甚至每月给李泰的赏赐经常超过太子,连大臣们都看不过去,更何况承乾呢?久而久之,难免郁积成病。

  而且魏王李泰凭其多才多艺、又深得父皇宠爱,一直野心勃勃,随时准备取代有残疾的大哥成为太子。这也势必使承乾心理紧张,不得不经常为保住太子地位而殚精竭虑。

  另外,太宗批评承乾,表达方式不当也对承乾造成了较大伤害。

  当子女受到批评时,在精神上常是最脆弱的,这时父母的及时关怀和鼓励是非常必要的,否则他会感到孤独无援,会有被遗弃的感觉,会自暴自弃。

  每当谏臣批评承乾后,太宗只知一味地表扬老师,而对承乾不予理会。这对于承乾来说无异是雪上加霜

blob.png

  生理上的缺陷容易使人产生挫折感,身有残疾的人比四肢健全的人更容易产生自卑。承乾内向的性格,使他更渴望得到父母的爱与肯定。

  太宗与长孙皇后只知道加压与训斥,这本是他们望子成龙心切的反映。但对于承乾来说,父母的压力、老师的指斥、兄弟的歧视等各方面的冷遇,都会使他缺乏安全感,在精神上处于紧张戒备状态。

  贞观十二年(638年),太宗在责备群臣失礼时,竟以“人生寿夭难期,万一太子不幸”为理由,告诫大臣不要轻视皇子,因为皇子在太子死后就可以为太子。

  如此言语让脚跛的承乾听到,又怎能不心生猜疑呢?

  平心而论,如果说太宗是因为日理万机而疏忽了对承乾的教育,尚可勉强说得过去,那么当他得知丑闻、大触东宫之后,仍没有把挽救太子放在心上而听之任之,就令人费解了。他的态度只能使承乾感到万念俱灰,从而以冷漠的态度对待一切。

  太宗只是把承乾关在宫中,命人严加看管,而不去理会,任其自生自灭,这只能使他丧失进取的勇气,以致将他推上绝路。

  父皇的严厉态度,左右大臣的一味极谏,使承乾心灰意冷。这时一些平常接触较多的近侍,便成为他唯一可倾诉的对象,而稍显关心之人,便被认为是得起他的好人,因此极易取得他的信任。

blob.png

  可惜的是对他关心的人,多是各自怀有险恶用心的奸佞之徒,其中最主要的有两人,一个是在征讨高丽之役中因行为不轨受处分而心怀不满的大将侯君集,另一个是对太宗的屡次训斥日渐厌烦的太宗异母弟李元昌。由此可知承乾的不轨行为是事出有因的。

  当然,李承乾本身也有一些毛病,但算不上严重,主要就是贪玩,没有节制。不过,这对于一个生长于深宫、年仅十几岁的皇子来说,实在算不上一个多大的问题。

  总的着来,自从武德九年十月起,承乾就成为一个特殊的人——储君。当时他不过是一个8岁的幼童,一旦被置于这样一个地位,人们就会用一个准皇帝的标准来衡量他,要求他完美无缺

  而他本身又存在着跛脚这一缺陷,已心存自卑。太宗却未能设身处地地替承乾着想,一味严教;长孙皇后也只关心太子立德扬名,对子女缺乏理解与关心。

  老师、父母的高压成为一项精神负担,殷切希望演化成力和伤害,最终逼得承乾走投无路。

  承乾身为太子,反抗皇帝,为臣为子之道缺失;而太宗身为君主,因承乾行为不端而废掉他,这的确符合为君之道。但作为父亲,对儿子教育不当,最终逼得儿子谋反,可见他这个父亲做得很不称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