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第一才女李清照,才女为什么如此命运多舛?
2018-01-10 11:01:28 李清照 曹雪芹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1084年,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早年生活优越,无忧无虑,饱读诗书,少年时就诗名远播。

  18岁那年李清照嫁给了赵明诚,郎才女貌,琴瑟和鸣,二人早期耳鬓厮磨,感情甚笃,尤其是屏居青州乡里的十年。虽简朴但甜蜜,固冷清但平静,二人情投意合志趣相当,赌茶对诗,收金石校古书,好不自在,这十年也许是李清照一生中最快乐的十年!

  可惜好景不长,后来金兵入侵,北宋遭遇“靖康之耻”,国家破碎,巢既倾覆安有完卵?于是李清照赵明诚夫妻颠沛流离,聚少离多,身心俱疲。

1515553004232756.jpg

  屋漏偏逢连夜雨,雪上偏偏又加霜。李清照46岁那年,丈夫赵明诚不幸客死他乡,从此留下李清照孑然于世,孤苦无依。

  本以为峰回路转,雨过天晴,哪想到是老天跟她开了个玩笑。绍兴二年(1132年),48岁的李清照到达杭州,一个男人闯入她的生活,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让满心疮痍的李清照咋见光明。于是,李清照再嫁张汝舟。可惜,日久见人心,婚后李清照才如梦方醒,发现自己竟然与狼共舞。原来张汝舟乃重财轻义之辈,无德鼠辈岂能托付终身?李清照毅然状告张汝舟斑斑恶迹,冒着三年牢狱之灾离婚豺狼张汝舟。幸得亲友搭救不至于受牢狱之苦,但是物是人非,茕茕孑立,李清照依然四处流浪,但始终不忘前夫赵明诚未竟之业。

  绍兴四年(1134年),50岁李清照完成了《金石录后序》的写作。十月,避乱金华,写成《打马图经》并《序》,又作《打马赋》。在金华期间,李清照还曾作《武陵春》词,感叹辗转漂泊、无家可归的悲惨身世,表达对国破家亡和嫠妇生活的愁苦。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1515553019831931.jpg

  这首《武陵春》非一般的闺情闺怨词所能比。这首词借暮春之景,写出了词人内心深处的苦闷和忧愁。全词一长三叹,语言优美,意境,有言尽而意不尽之美,后人读来潸然泪下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经历完这么多折腾后,李清照悄悄进入了暮年。从此孑然一生,守着一个孤清的小院,只得在此终老了。

  据传,有一天李清照巧遇一个孙姓朋友的女儿,小女孩极为聪颖,一生无子的李清照对她说:我老了,愿将平生所学相授。谁知女孩不屑地回答道:才藻非女子事也!李清照听完此言,有如晴天霹雳不由得一阵眩晕,手扶门框,才不至于摔倒。

  这就是当时的现实环境:女子无才便是德,即便你填词著书、才情满腹,却只是这个社会的另类,终归贻笑大方。即便你学富五车、词动京华,到头来仍是报国无门、情所无托,终落得不被理解、众叛亲离的下场。在经历国破丧夫、遇人不淑、君主无能的绝望后,在忍受过死一样的痛楚后,李清照写下了她人生中最凄凉的一首词。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1515553044357475.jpg

  晚霞如金,白云如璧,看似一片祥和景象,然而此时此刻,诗人却在恍惚之间,忘了自己身处何处。是在东京,还是在临安?说来也讽刺,南宋都城取名临安,不就是临时安顿、不得长久的意思吗?无国哪有家,往后的岁月里,又该何去何从?如今只剩下花白的头发、颓老的心境,如此的狼狈,叫我怎能夜间出门?还不如悄悄撩开布帘的一角,偷偷听隔壁朋友的欢声笑语吧!词人矛盾尴尬、欲说还休的复杂心情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后世爱国词人刘辰翁每每读到此词,无不悲情涌动、潸然泪下。

  李清照和当朝权臣秦桧本是近亲,秦桧的夫人是她的亲表姐。但是李清照与他们素不往来。秦府落成,大宴亲友,她也断不参加。一年元宵,有朋友邀请她共度佳节,李清照一一谢绝。傍晚时分,她提笔作了这首《永遇乐》。

  宋高宗绍兴二十六年,公元1156年,李清照在孤独、寂寥、对往昔的回忆与对国家的忧思中,走了满是坎坷风霜的一生,享年七十二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