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征辽第三战, 五虎八彪轮番发威, 头功却是走报头领

  前文提到了梁山征辽的第二战——玉田县之战,这场仗虽然以梁山的获胜而结束,但过程实在是莫名其妙,明明玉田县在卢俊义手中,但在城外遭受辽军突袭时,大军居然不回撤,反而四散奔逃。而辽军也犯了个错误,光顾着追击城外梁山大军,却没有抢占玉田县。这场糊里糊涂的战事直到宋江率部增援才分出了胜负,最终辽军被击败,被迫撤回了蓟州。

blob.png

  或许是玉田之战使宋江对卢俊义的指挥能力产生疑虑,故此进攻蓟州时,宋江留下了二十三将留守檀州,其余人马分成左右两军,分别由自己及卢俊义率领,向蓟州进发。而当两路大军进至平峪县时,左右两军便合兵一处。

1515554409717956.png

  蓟州之战的前哨战发生在城外三十里处。耶律得重命宝密圣与天山勇率部迎敌,宋江不敢大意,以豹子头林冲金枪手徐宁出战,结果将两员敌将斩杀,梁山大军长驱直入,兵临蓟州城下。

blob.png

  随后,耶律得重又以洞仙侍郎率咬儿惟康、楚明玉、曹明济等人出战,宋江依然以最强阵容出战,结果急先锋索超砍死咬儿惟康、九纹龙史进斩杀楚明玉,辽军大败,不得不紧闭城门进行防御,同时向邻近的霸州、幽州驻军求救。

1515554445730398.png

  看到辽军不敢出战,宋江找吴用商议对策。吴用提出“四面竖起云梯炮架,即便攻城。再教凌振将火炮四下里施放打将入去。攻击得紧, 其城必破”。为何吴用有如此信心?原来在战前梁山另有好汉进城,已呈里应外合之势。

blob.png

  战前入城的梁山好汉有两位,一位是拼命三郎石秀,一位是鼓上蚤时迁。战前按照宋江的部署,石秀扮作辽军的败军混入蓟州,而鼓上蚤时迁又提出前往城中的制高点宝严寺埋伏,等到梁山攻城便在宝严寺塔上放火的建议,得到宋江的首肯。

blob.png

  等到梁山大军连夜攻城,时迁见时机已到,便在城中放火,“火光照的三十余里远近,似火钻一般。然后却来佛殿上放火。那两把火起,城中鼎沸起来。百姓人民,家家老幼慌忙,户户儿啼女哭,大小逃生。石秀直爬去蓟州衙门庭屋上博风板里,点起火来……没多时, 山门里又一把火起,却是时迁出宝严寺来,又放了一把火。”这一招彻底摧毁了守军的斗志,耶律得重惊慌失措,率部出城夺路而去,蓟州也因此落入梁山之手。

blob.png

  蓟州之战,是宋江自征辽以来打得最漂亮的一场仗。此战胜利的关键有两条:一是梁山以最强阵容出战,五虎将、八骠骑轮番建功;二是时迁、石秀战前深入蓟州埋伏,在城中放火,打乱了守军的防御部署,故此梁山才得以顺利拿下蓟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