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妃墓被盗了吗?珍妃井灵异事件到底说的是什么呢?
2018-01-10 11:45:02 珍妃 光绪 慈禧

  光绪皇帝珍妃

  光绪帝的后宫共有一后二妃,这在清朝甚至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在这一后二妃当中,光绪帝最为宠幸喜爱的是珍妃他他拉氏,是满洲正红旗人。她生于光绪二年,父亲是礼部左侍郎长叙。在光绪十四年,珍妃和她的姐姐谨妃被选进宫中并被封为嫔妃,那年珍妃十三岁。

1d57e1d38d263872b4477c43c3fb9087.jpg

  珍妃像

  由于珍妃自随着伯父长善在当时的开放城市广州长大,故而她接触到了许多先进的思想。而他的伯父长善有喜交名人雅士,而且家庭长辈们也多为开明。在如此一个氛围之下长大的珍妃自然性情开朗,聪明伶俐,并且具备一定的西方思想。如此一个人物进宫后,与慈禧的良家内侄女隆裕皇后相比,自然一个是阳光开明,一个呆板迂腐。这对当时急切革新的光绪帝来说,自然是个简单的选择题,他选择了与其思想不谋而合的珍妃。由于珍妃与光绪帝情投意合,故而时常相处在一起,光绪帝也非常宠幸疼爱她,但这自然会遭受到慈禧一派隆裕皇后的排挤和记恨。因为珍妃那活泼的性子和宫内的繁文缛节、勾心斗角极为不和谐,招来慈禧等人的算计是免不了的。慈禧就借着卖官鬻爵的罪名重打珍妃数杖,并且还牵扯到珍妃的姐姐谨妃。在众多积怨之下,终于在八国联军入华之际,慈禧派人将珍妃投井杀害。事后珍妃石首也是草草了事,直到其姐姐谨妃掌管后宫之时,才将其重葬。

  珍妃井灵异事件

  故宫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在那个曾经充斥着权力的地方,除了它向世人展现的威严以外,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白天的故宫热闹非凡,有来来往往无数的游客在这参观和游玩,但有人传言夜晚幽静的故宫往往会出现一些很诡异的事件,比如珍妃井灵异事件。

bc766e51cf951b684626fb602e856df8.jpg

  珍妃画像

  珍妃井灵异事件到底说的是什么呢?在故宫的一个小院落里有一头普通的井,也被人们称为珍妃井。史书记载,这口井就是当年慈禧太后被逼迫珍妃投井的地方。据说当年珍妃由于深受光绪皇帝的宠爱,而且暗中支持光绪皇帝戊戌变法,所以慈禧太后对她很仇视。慈禧太后在八国联军攻打紫禁城时,决定逃往西安,但在逃往西安之前她曾逼迫珍妃投井自尽,珍妃不从,慈禧太后便命令自己的贴身太监崔玉贵将珍妃推入井中溺死。珍妃死后一年光绪皇帝班师回朝,才派人将珍妃的尸体打捞出来安葬。从此之后,据说珍妃井就常常会出现灵异事件,常常有人看到穿着清代衣服的女子在井边漫步。一时间珍妃井的灵异事件引起了人们的恐慌不安和猜测,科学家对于这种现象的解释,是由于光线折射而出现幻觉。

  也许珍妃的灵异事件可以解释为是珍妃对自己悲惨命运的一种控诉,但面对这种无理头的灵异事件,应该相信科学的解释,珍妃命运确实是凄惨,又或许珍妃井灵异事件是同情她命运的后人对她的一种怀念和哀悼。

  光绪宠妃珍妃墓并未被盗

  在距离北京百公里之外的河北省易县,是葬有清朝包括光绪帝在内的四位皇帝的清西陵,这其中就葬有光绪帝的宠妃——珍妃。

13c204516a55e18d9e9321c8088482cc.jpg

  珍妃墓

  据史料记载,珍妃出生于礼部侍郎之家,父亲长叙,正红旗人。由于自幼随伯父长善在当时通商口岸之一的广州长大,所以性子活泼开朗,还懂得一些西学,这让光绪帝对珍妃喜爱有加。只可惜光绪帝和珍妃之间的爱情是慈禧所不待见的,平日里就对珍妃处处刁难,直至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之时,慈禧示意将年仅二十五岁的珍妃投井杀害。

  被杀害的珍妃在1901年才被从井中打捞出来,葬于西直门外,后才迁葬于光绪帝的妃园陵。然而一生多舛的珍妃在死后也是不得安宁,传说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一伙清西陵的当地村名以筹资抗日为由盗取了珍妃墓,盗走了其中的多数珠宝。在八十年代带还摄制了《夜盗珍妃墓》这一悬疑电影,就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当时阴森恐怖的场景。

  然而,这是人们存在的一个重大误区,当时盗取的不是珍妃墓,而是珍妃的姐姐谨妃的墓穴。这是由考古学家通过测量仪器实地探测发现的,珍妃墓还是完好无损的,但是谨妃的墓却是出现盗洞。又有人疑惑,清西陵的村民多数都是当年的守墓人,为何会监守自盗。其实这些守墓人在封建时期都是吃皇粮的,实际的劳动能力却是没有多少,以至于清朝覆灭之后不能凭借分发的土地养活自,最后也就打起了盗墓的想法。

  珍妃墓墓出土照片

  光绪皇帝与珍妃是晚清时代最传奇的爱情故事,本来是美好的一段爱情,却断送在了当时专权的慈禧太后手里。在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逃往西安之前,慈禧太后将珍妃推入井中溺死,一年后光绪皇帝回到京城命人将珍妃的尸体打捞出来,安葬在清西陵。

3bb7c0f4222005c47ff7eb6ef4194155.jpg

  珍妃墓的照片

  清西陵是清代皇帝的陵墓所在,1938年八名盗墓贼到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陵墓偷盗,当时这些盗墓贼还挖开了一个嫔妃的陵墓,据说这座陵墓就是晚清时期著名的珍妃,后来经过考古专家的认证,这座陵墓不是珍妃的而她姐姐瑾妃的。去年真正的珍妃墓被发现,一切设施完好并没有被偷盗的痕迹,后来考古学家进入珍妃墓进行研究,所以网上流传了很多珍妃墓的照片,从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出珍妃墓和其他妃嫔的墓室一样,她并没有因为深受光绪皇帝的宠爱而建造恢宏的墓室。

  珍妃一生太过短暂,被慈禧太后残害那一年她才25岁,投井身亡后一年才被安葬,现如今珍妃墓又被盗,可见珍妃的一生坎坷心酸,她不同于宫廷内的其他女子死气沉沉,唯命是从,固守条规。她有着活泼的性格,传言她不仅当众斥责过慈禧太后,而且常常女扮男装和光绪皇帝玩闹,也许这就是她被光绪皇帝所宠爱,同时又被慈禧太后所不能容忍的原因吧。如今佳人已逝,只留下珍妃墓供我们怀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