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称“基建狂魔”竟是基因遗传?看看古代的那些超级工程
2018-01-10 14:19:40 贾似道 吴玠 蔡京 宋仁宗 秦桧

  这几年我们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打造了一批世界级的超级工程,连一向对中国非常挑剔的外国人都叹为观止,人称“基建狂魔”。而远在古代,我们的祖先就就修建了许多影响世界的超级工程,所以准确的说,“基建狂魔”的称号应该自古代始。

  长城是我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横跨我国北方15个省,总长度超过2.1万千米。长城始建于西周,而春秋战国是第一次大规模修建的时期,列国争相在本诸侯国内修建长城以防御其他诸侯国的进攻,但此时的长城尚未连成一片。第二次大规模修建是在秦朝统一中国之后,秦朝为了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将各诸侯国的长城连城一片,并大规模新建和修缮,万里长城的称呼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而我们现在看到的长城大部分是明朝的时候修建的,这也是我国古代最后一次大规模修建长城。

1515565018679814.jpg

  前些年美国宇航员称在太空用肉眼可以看到长城,这虽然引起许多争议,但也证明了万里长城的确宏伟壮观。现在长城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秦始皇陵位于西安市,是我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的陵寝。秦始皇陵始建于公元前247年,前后共历时39年,可见其规模之宏大。陵寝设计非常完善,除了各式宫殿之外,陵寝周边还有形式多样的陪葬坑,现在已经探明并发掘的“兵马俑坑”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让秦始皇死后还能像生前一样享尽荣华富贵,他的陵寝里放满了数不尽的的金银珠宝,但过多的陪葬品也引发各方盗墓人的觊觎。汉朝及以后,虽然各朝各代官方对于秦始皇陵都有一定的保护措施,但皇陵还是经历了数次劫难,遭受了大规模破坏。

  大运河南起杭州,北到北京,沟通了中国南北浙苏鲁冀津京六省市,并连接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世界上里程总长最长的人工运河,总长度达到了1797公里。

1515565072825406.jpg

  大运河开凿到现在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形成今天的全貌经历了三个阶段,始凿于春秋时期的吴国,但那时规模非常有限,主要作为吴国伐齐之用。隋朝时为了加强对江南富庶地区的控制,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凿,终于连通至洛阳,并且修通至涿郡(今北京)。而到了元朝,政治中心在大都(今北京),为了将江浙一带的粮食能够运至大都,舍洛阳而直取北京,这就是今天能后看到的大运河的全貌。

  京杭大运河至今在我国河运领域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02年被国家纳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历经历史沧桑后继续造福沿岸人民。

  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面,是世界存在时间最长,且仍在一直使用的规模宏大的水利工程,由李冰父子于秦昭襄王时期(公元前256年—前251年)修建。成都平原原是旱地,土地较为贫瘠,而都江堰修建使得成都平原发生了彻底的改观,成了现在的天府之国。特别是是在秦统一之前,成都平原的改善使得秦国的粮食收入大为增加,为之后的统一全国提供了物质上的保障。

  都江堰至今在灌溉、防洪方面仍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灌区覆盖30余个县市,灌溉总面积接近千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