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康熙能关门扳倒鳌拜,而汉献帝却无法关门杀掉曹操?
2018-01-10 17:20:00 鳌拜 吴三桂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这是因为康熙不同于汉献帝,之于鳌拜不同于曹操一样。他们所处的环境不同,人际关系,朝臣关系等一系列的不同,其结果必然不同。

  鳌拜是三朝元老顺治的托孤重臣。鳌拜军功盖世,为大清朝的建立可谓竭尽全力。鳌拜前半生在皇太极和顺治的手下表现的还相当不错,屡立战功。到了康熙朝做了四大顾命大臣(四大顾命大臣:遏必隆、索尼、苏克萨哈、鳌拜)之一后,当时遏必隆明哲保身,索尼年老多病,致使无人节制鳌拜而使他逐渐专横跋扈,这从冤杀苏克萨哈可窥一斑。

1515575921176131.jpg

  其实鳌拜在历史上并没有像电视剧表现的那么可恶。前面说了,前半生鳌拜没有居功自傲,没有结党营私,更没有培养自己的嫡系部队,没有自己的小团体。这致使后期康熙杀他几乎就像做游戏一样容易。没有布下人脉,所以康熙发难时,八旗里真会为鳌拜卖命的,有没有二旗都难说。

  曹操一生最大的功劳在外人眼里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挟持的天子就是汉献帝刘协。说好听点汉献帝直接是曹操奉到许昌的。本来他逃离长安到洛阳时,群臣都要吃草根了。曹操迎到许都去的。天子这时就剩了名头的号召力和一干没兵权的旧臣了。

  如果刘备能在朝廷里站住脚,汉献帝还能动点心机。然而他连都城许昌都是被曹操定的,一套班子派系都是曹操的人,身边又没有得力的文臣武将。曹操监督他的一举一动,刘协想弄个衣带诏,想法送出去都难。更何况刘协能杀曹操了。刘协不被曹操杀就烧高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