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经历康、雍、乾三代共70年,才把漠西蒙古平定下来
2018-01-11 10:15:18 彼得一世

  明末清初,蒙古分为漠南、漠北、漠西三部。漠南蒙古就是今天的内蒙古,漠北蒙古就是外蒙古,漠西蒙古就是新疆的北部。新疆看着挺大的,160万平方公里,一个蒙古自治州就48万平方公里,首府在库尔勒。

  康熙爷在位的时候,漠西蒙古的准噶尔部噶尔丹叛乱。圣祖康熙爷两次御驾亲征,平定噶尔丹。当年三藩之乱,整个长江以南都被吴三桂占了,圣祖爷都没有亲征,只是派兵点将。一看蒙古造反,这事不得了,两次御驾亲征,而且让自己的两个哥哥都跟他出征,有一个哥哥还战死了。1690年,康熙在内蒙古乌兰布通大破噶尔丹,离京师只有七百里;1696年,大破噶尔丹于昭莫多。两次战役之后,噶尔丹病死。他的侄子策妄阿拉布坦继位接着叛乱,策妄阿拉布坦死后,其子噶尔丹策零接着跟大清闹,噶尔丹策零死后,上层贵族为争夺汗位发生内讧……清朝经历康、雍、乾三代,花了70年时间,才把漠西蒙古平定下来。

  平定准噶尔后,清朝在乌里雅苏台设将军,掌握蒙古的军政大权。乌里雅苏台将军的治所在库仑,也就是今天的蒙古首都乌兰巴托。

1515636410889902.jpg

  乾隆帝时,西迁伏尔加河下游的漠西蒙古土尔扈特部在渥巴锡的率领下,摆脱沙俄统治,回归祖国。土尔扈特部跟准噶尔同属漠西蒙古,还有杜尔伯特部、和硕特部,一共四部。明朝末年,准噶尔强大起来,欺负另外三部。杜尔伯特部远走漠北,和硕特部奔青海,土尔扈特部奔欧洲,到了伏尔加河下游,建立了汗国,发展得挺好。俄罗斯帝国强大起来后,就开始压迫他们,你得交税,你得给我打仗去,你得忠于沙皇,你得说俄语,你得信东正教,土尔扈特人不堪忍受,在渥巴锡可汗曾祖阿玉奇可汗在位时,派人绕道西伯利亚走了一年,来到北京,朝见圣祖皇帝

  圣祖皇帝非常高兴,派内阁学士图理琛回访土尔扈特,图理琛学士不辱使命,走遍了每一户蒙古牧民的帐篷,宣讲清朝的民族宗教政策,你们在这里是二等公民受人欺负,回国不得了啊。朝廷素崇黄教,我们最看重的就是藏传佛教,蒙古人都是信仰藏传佛教的,而且我们的皇后都是蒙古格格,诸位回去就是国舅爷。土尔扈特人就特想回家,可惜阴差阳错,一下子又等了百十来年,那边可汗换成了渥巴锡,这边皇帝换到了乾隆爷。当时俄国在位的是历史上最着名的叶卡捷琳娜女沙皇,一个德国女人,嫁到俄罗斯,做了沙皇,她跟彼得大帝一样享有大帝称号,历代沙皇就他们俩享有大帝称号。她扩张欲望强烈,连年对外战争,土尔扈特部四万青壮年为俄罗斯帝国战死沙场,跟土耳其人、波兰人、瑞典人打仗,再打下去,土尔扈特部就没男的了,一大帮说俄语吃鱼子酱信东正教长大的土尔扈特贵族在圣彼得堡念书,准备回来管理土尔扈特部,那样土尔扈特部就被俄罗斯同化了。

  渥巴锡可汗一琢磨,我们必须回祖国。因为土尔扈特人散居在伏尔加河两岸,所以渥巴锡可汗决定,冬天伏尔加河结冰的时候,两岸部众会合,一起东归。没想那一年是暖冬,伏尔加河迟迟不上冻,而土尔扈特部人要走的消息已经传开,叶卡捷琳娜大帝派奥伦堡元帅率四万俄军昼夜兼程赶往土尔扈特部,再不走就来不及了。渥巴锡可汗忍痛抛下西岸的九万部众,率东岸的十七万部众万里东归。这十七万人里吃奶的孩子、没牙的老头都有,脸盆、沐浴液全带着,举族东迁。俄军在后面紧追不舍,渥巴锡可汗派自己的弟弟率九千勇士断后,最后全部战死沙场。十七万部众东归,最后到达中国境内的只有四万三千人,比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还长。

1515636435536777.jpg

  在他们回国的路上,天上无飞鸟,地下绝人烟,那大沙漠盘古开天地以来没人进去过,他们是第一拨。乾隆皇帝非常高兴,给他们在北疆划出了最丰美的牧场,让他们居住。渥巴锡可汗封为亲王,世袭罔替,一直传到民国的时候,末代亲王曾经当过郭音巴楞蒙古自治州的副州长。土尔扈特部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万里东归,向着祖国——太阳升起的地方,说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留在西岸的土尔扈特人,后来就被俄罗斯帝国同化了,这帮人今天还在俄罗斯境内,叫做卡尔梅克人,卡尔梅克就是土尔扈特的另一种翻译。卡尔梅克人在沙皇时代为沙皇当兵打仗,“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就不受待见了,和哥萨克一样,被看做是反党的代表。斯大林集团统治苏联时,搞农业集体化政策,所有的牧民都要入社,但土尔扈特人把马当作自己的生命,你把他们家马拉走入社,他们不干,就组织起义,遭到了斯大林集团的清洗。等德国人打过来的时候,卡尔梅克人就为德国人服务,组成了一个卡尔梅克骑兵军,帮助德国人作战。苏德战争德国失败,卡尔梅克人就整族被斯大林集团流放到中亚,几乎遭到了种族灭绝,赫鲁晓夫当政以后,才回到伏尔加河下游。车臣人也是这样的遭遇,所以他们今天和俄罗斯打仗,因为历史上他们遭到了压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