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古情书,每句皆经典,流传千年依然被无数人引用
2018-01-11 11:45:44 柳永 宋仁宗

  人世间有很多种情,唯独爱情令人肝肠寸断却又不愿割舍。中国人向来是含蓄的,当不愿当面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时,通常会以书传情。在通讯不便的古代,一封封融入爱恨情仇的书信,也成为相思之人表达爱意、诉说离愁的主要手段。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古代那些美丽的情书是怎样写的。

blob.png

  1、《卜算子》李之仪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这首小令短短几十字,但是却处处都是情。开头写两人相隔一方,日日思念却不能见到,只能融情于水,表达了女主人公对爱情的执着与担忧。

  2、《江城子》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这是苏轼写给亡妾的一首情书,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生离死别,而苏轼对爱妾的感情之深,十年都未能放下,只能期待在梦中相见。爱情有很多境界,执子之手、相濡以沫、生死相许,或者仅仅是不要忘记。

  3、《上邪》汉乐府民歌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这是一首汉乐府民歌,描述了主人公对爱情的宣誓。用五件不可能发生的事,表达了即使海枯石烂,爱情始终不变,把至死不渝的爱情表现的淋漓尽致。

  4、《鹊桥仙》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秦观借牛郎织女的故事,表现了爱情的悲欢离合。最后一句画龙点睛:若有天长地久的忠贞爱情,又何必在乎朝朝暮暮的陪伴。

  5、《倒顺书》卓文君

  一别之后,二地悬念,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滞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作男!

  司马相如用一首《凤求凰》打动了卓文君的心,不顾司马相如的家徒四壁,从一个大家闺秀到当垆卖酒。但是人总是多变的,司马相如一度迷恋上了某才女,要弃妻纳妾。智慧的卓文君用这首《倒顺书》挽回了司马相如的心。

  6、《雁邱词》元好问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邱处。

  当年,元好问赶考途中,碰到一个捕雁者,从捕雁者那里听说了一件奇事:捕雁者设网补雁,补到一只,跑掉一只,但是脱网而逃的那只在空中盘旋了一阵后,竟然投地而死。元好问有感而发,写出了这一千百年来被无数痴情人引用的绝句“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7、《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唐代歌谣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这首诗如对话一样朴实无华,但是娓娓道来之中,那种对所爱之人的遗憾与怀念之情却愈加强烈。在错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可以相思,却无法相守,这是多少人的心声。

  8、《离思》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这是唐代诗人元稹为其亡妻韦丛写的一首诗。见过大海和巫山,其他的山水都已经再入不了眼。除了那个自己所念、所爱的女子,再也没有人能使我动情。可惜的是历史上的元稹远没有做到他诗中所写的那样。

  9、《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李清照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李清照与丈夫婚后不久,由于别离,在浓浓的思念之情下写了多首词篇,这首是其中的代表作,受到后世的很高赞赏。

  10、《蝶恋花》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是婉约派词的代表人物,他的词之优美历史上几乎无人能够超越。这首诗表达了对意中人的思念爱慕之情,但却又迟迟不说破,直到最后一句,既使真相大白,又表达了自己锲而不舍和无怨无悔的态度。这一句话也成为如今最广为人知的一句。

  愿爱情只让你先红了脸,永远没有红了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