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山崖上刻着贵州第一奇迹,至今无人能成功破解
2018-01-11 13:02:15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一、黔中第一奇迹

  泱泱华夏,不知道有多少秘密和神奇之处,等待人们的探索和挖掘。在今天贵州省的安顺市就有一个“红崖天书”,几百年来引发人们无穷的兴趣。

  红崖天书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境内的红崖山上。红崖山又名“晒甲山”,距离天下闻名的黄果树瀑布很近。红崖山顾名思义山体红如焰火,在山崖之上赫然出现许多古奥难懂的符号,既像文字又像图画,简直比蝌蚪古文还难辨认。多少年来无数的文人墨客试图解读上面“天书”的真实含义,但是始终没有一种说法能够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

1515646711929908.png

  红崖天书又被称为“红崖古迹”、“红崖碑”。

  二、红崖天书是谁发现的?

  说起来“红崖天书”被世人所发现也是纯属偶然。明朝有个诗人邵元善在游玩山水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山体之上的“天书”。他惊异之余写下了一首《咏红崖》,诗中写道:“红崖削立一千丈,刻画盘旋非一状。参差时作钟鼎形,腾掷或成走飞象……即看壁上纷奇诡,图谱浑领尚且盟。”

  这首明代的诗是“红崖天书”最早的文字记载。流传开来之后引发后代文人骚客的极大兴趣,不断地前来探寻研究,试图揭开其中的奥秘。

  三、几种猜测

  “红崖天书”到底是何人所书?又到底是什么内容?几百年来人们提出了种种猜测假设。有的说是诸葛亮南征时候所刻,有的说是古苗文、古彝文。还有的就更离奇了,说是明朝建文皇帝朱允炆所刻。

  清朝的时候永宁知州下令拓取红崖之上的碑文,因为方法不善导致了红崖天书受到很大损害。但是从此天书拓印就流传到民间。后人根据不同的版本,进行了自己的解读。

  在上个世纪末,有一位林姓学者通过长期的潜心研究,宣称破解了“红崖天书”的内容。他认为红崖天书就是明朝建文皇帝留下的一道檄文,翻译过来就是:“燕反之心,迫朕逊国。叛逆残忍,金川门破。杀戮尸横,罄竹难书,大明日月无光,成囚杀之地。须降伏燕魔,作阶下囚。丙戌甲天下之凤皇。”

1515646733655013.png

  但是林氏的说法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一名周姓的专家就在《贵州文史丛刊》上撰文说“红崖天书”根本就不是人工的,而是岩石风化造成的现象。

  四、红岩对白岩,金银十八抬

  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民歌,歌曰:“红岩对白岩,金银十八抬,谁人识得破,雷打岩去抬秤来。”也就是说谁能破解“红崖天书”的真实含义,谁就能的得到十八抬金银。

  红崖山的金银或许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是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倒是曾悬赏一百万元,用来奖励破译天书之谜的人。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说法能得到海内外学界的广泛认可。

  破译之事须待后人努力,但贵州的秀丽山河更令人向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