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向皇帝推荐一将,此人以少胜多,死后被尊为神
2018-01-11 15:35:54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在名著《水浒传》中,殿前都太尉高俅可谓是一个人见人恨的弄权奸臣,他为了义子高衙内能够夺得林冲的老婆,不惜设计陷害林冲,最后搞的林冲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宋江等梁山好汉接受招安平定各地叛乱后,仍旧被他不容,而后他用毒酒毒杀宋江,卢俊义等人,一举消灭了梁山势力,是一个典型的内心歹毒,恶贯满盈之人。

blob.png

  然后在历史上,真实的高俅虽然阿谀奉承,精于官道和权术,但残害忠良,逼良为娼的事情也与他没有太大的干系,相反,他还为朝廷举荐过一位抗金名将,此人曾以2万宋军击败10万精锐金兵,死后被百姓尊为神明,他就是与岳飞韩世忠齐名的南宋名将刘锜

  刘锜出身将门,相貌俊美,善于射箭,年轻时跟随父亲刘仲武征战。有一次营门前的水缸中盛满了水,刘锜一剑射中水缸,拔出箭后,水流如柱,刘锜随后又发一箭,刚好将原来的箭孔堵上,人们都为他精湛的射技拍案叫绝。宋徽宗年间,经过高俅的举荐,刘锜被朝廷任命为阁门祗候。

blob.png

  宋高宗赵构成立南宋政权后,对刘锜的才能非常看重,就提拔他为阁门宣赞舍人,让他带兵出任陇右都护。刘锜在与西夏军队作战中,勇猛强悍,多次击败西夏军队,西夏人对他非常畏惧,西夏小孩啼哭,其母就恐吓说刘锜来了,小孩立刻停止哭闹。

  绍兴十年,金主撕毁金宋和平协议,派兵大军侵犯南宋,刘锜当时正担任开封副留守,他分析金兵南下后首先会攻取开封,随后进兵顺昌,于是他就带领3000人退守顺昌,准备死守,阻止金兵继续南犯。但部下有人认为金兵势力强劲,应当向后方防线撤退,坚守无疑于以卵击石。

blob.png

  刘锜听后大怒,随即立下军规:有乱言退却,动摇军心者,立斩不赦。为了坚定将士们的守城决心,他派人把颍河水道的船全部凿沉,向广大将士表示破釜沉舟,不留退路,唯一决一死战才能生存。随后,又将自己的家属和将士们的家属安置在寺庙中,周围堆放柴草,并对士兵说:如果城池失手,就从他的家属居住的地方放火,不要让一户家属落入金人手中。

  金兵围城时,兵士都皆力死战,愈战愈勇,奋战四昼夜后将金兵击退,杀敌不计其数。金将金兀术得知前锋失利,就亲率10万大军前来增援,此时刘锜只有2万宋军,在敌强我弱的形式下,刘锜决定智取。他向让部将曹成等2人对阵时假败被金兵俘虏,在被盘问时,告诉金兀术说宋军主将刘锜是一个纨绔弟子,只喜欢吃喝玩乐,对打仗一窍不通,所以才会战败被俘。

blob.png

  金兀术根据两人的口供,内心开始轻视刘锜,认为大军到顺昌即可一鼓而下,为此他命令大军丢下攻城器械,轻装前行,全军毫无戒备思想。待金兵离顺昌只有15里时,刘锜让士兵在河流里投毒,削弱金人的战斗力,随后金兵开始猛攻顺昌,但遭遇非常顽强的抵抗。金兵进攻受挫,疲惫之际,刘锜率领精锐宋军偷袭金军侧翼,金兵大败,死伤无数。时值天降大雨,刘锜根据金人不善夜战的特点,派死战之士趁风雨交加的晚上奇袭金兵营寨,皆大获全胜。金人在频频兵败,损失惨重后退回开封,再不敢贸然南下。

1515655992899421.png

  此战大胜之后,刘锜被秦桧等人打压,被排挤到地方做官。绍兴三十一年,金兵集合60万人再度南下,在布置作战区域时,都畏惧刘锜的战法,没有一将敢接任进攻刘锜的防区。金主完颜亮无奈之下只好自己亲自迎战刘锜。绍兴三十二年,刘锜患病,吐血数升而卒,后谥"武穆,宋孝宗追封其为吴王,加太子太保。

1515655997107250.png

  刘锜在被排挤到地方做官时,遇到突发的蝗灾,他千方百计的灭蝗,最终取得巨大成效,百姓们才得以丰衣足食。宋理宗在位时敕封他"扬威侯暨天曹猛将之神"。在民间,刘锜也被尊为灭蝗保穑之神,每逢农历十二月,人们都会在刘锜庙前,烧香祈祷,期望他能保护一方平安。至今刘锜将军庙前仍有一对联道:"卧虎保岩疆,狂寇不教匹马还。驱蝗成稔岁,将军合号百虫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