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治贪官比雍正更狠!几年时间杀15万贪官!
2018-01-11 16:01:36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惩治贪官是历朝历代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因为每一个朝代总会出现大批的贪官,例如宋朝秦桧明朝严嵩清朝和珅,对于贪官的态度,历朝历代的皇帝也是各不相同,有的皇帝对贪官深恶痛绝,有的则对贪官十分包容,历史上有几个著名的反贪皇帝,比如清朝的雍正皇帝,未登上皇位之前就被人称作是冷面王,登基之后更是大刀阔斧改革,推行摊丁入亩,火耗归公,将官员的薪酬俸禄一减再减,虽然引来了无数的骂名,但是却充实了国库,将大清王朝从败亡线上拉了回来。

1515657477855630.jpg

  而明太祖朱元璋比起雍正皇帝有过之无不及,雍正皇帝在打击贪官方面,主要是抄家流放,解决了自己的兄弟,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牵连案件。但就是这样,雍正皇帝还被后人骂了几百年,有人骂他绝情,有人骂他篡夺皇位,还有人骂他丧心病狂。而明太祖朱元璋则比雍正皇帝狠多了,他对待贪官的手段可以说是让人触目惊心。

  明太祖朱元璋本是草根出身,中国历史上近五百多位皇帝,只有汉高祖刘邦和明太祖朱元璋是彻彻底底的草根出身,但是人家刘邦好歹是一个村干部,而朱元璋则是一个要饭的和尚,是一个真正啥都没有的穷苦农民,可就是这样一个要饭的乞丐,最后不仅有了媳妇儿和一大堆儿子,还有了天下,实在是一部精彩的励志大剧。

  朱元璋登基之后,对贪官深恶痛绝,因为他童年时的平静生活就是被这些贪官破坏的,父母被逼死,全家被饿死,只有他一个人逃出了死神的魔爪,孤苦伶仃,从小缺少亲情的朱元璋从那一刻开始彻底放弃了做一个安安分分的老实人的梦想,从此这世上少了一个姓朱的农民,而多了一个姓朱的皇帝,为了报复这些贪官,朱元璋制定了严酷的刑罚,在朱元璋亲自编写的《大诰》中,朱元璋亲自选定了很多非常经典的案例,比如某位官员由于接受了别人送的一双靴子而被处死,某位官员因为别人送了他几本书和衣服而被处死,一旦朱元璋认为你的行为是贪污,那么这位官员的下场就惨了。

1515657491662510.jpg

  朱元璋规定只要官员贪污的银两超过了六十两,那么他将面对的是,剥皮萱草等酷刑,当时朝廷上人人自危,因为朝廷百官都被锦衣卫所监视,很多人因为说错一句话,一念之间多收了别人几件礼物就被判处死刑,另外,蓝玉案和胡惟庸案牵连的人数达到了几万人,朝廷上的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被换掉的并不是调任或者降级,而是去阎王爷那儿报到了。当时气氛之恐怖,可见一斑。

  洪武十五年,朱元璋发现户部官员将盖好印章的表格私自发给地方,实际上这是为了地方官员方便而已,但是在朱元璋看来户部的官员一定是收了贿赂,于是屈打成招,全国各地掌管印玺的官员和户部有关人员全部被处以极刑。据不完全统计,朱元璋在位期间大约杀了15万的贪官,按理来说,生前杀了这么多的人,死后必会遭到报复。

  但是时隔六百多年,谁也没敢碰朱元璋的陵墓,这是为啥呢?其实首先大家都知道朱元璋生前大批杀贪官,自己最恨的就是一个贪字,所以足以证明朱元璋并不是一个贪财的人,因此地宫中并没有太多的宝物,另外,朱元璋的明孝陵实在是太坚固了,明孝陵的地理位置非常有特点,是坐落在一座石头山的内部,虽然当年费了不少事,但是却非常的坚固,盗墓贼想要在石头上打洞是根本不可能的。最后,明孝陵被后人保护的非常好,一直没有荒废,明朝灭亡后,清朝派人继续看护,清朝亡后,民国政府又继续重视起来,所以历经几百年也没有被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