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时朱元璋开辟的土地制度,却让大明一步步走下坡路
2018-01-08 09:49:30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一说到朱元璋,我们可能想的都是什么文韬武略纵横古今啊,或者是他在位时期大杀功臣弄得铁血政策啊。但是,我们也应该想到,作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其实还是很有本领的。

  比如朱元璋他很勤政,这个没有错误啊,你想想,一个很勤政的皇帝,自古以来都是受到褒奖的,就像一个人如果努力工作,很勤政一样。

  然后朱元璋这个人很励志,你想想,他本来是一个乞丐和尚啊,最后干起了造反这个职业,还干成功了,当了皇帝,这个就很牛逼啊。当然,我不是说造反是好职业,而是说朱元璋这个人本身就很励志,让人看了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1515376067492914.jpg

  但是朱元璋在位时期弄得很多政策,其实说起来,就要打个问号了,因为朱元璋当时太武断了,而且完全按照自己当皇帝的标准来思考问题,结果呢?到了后世,这些制度非但不能让大明存货下去,还完蛋了。

  比如说上早朝,这个活儿就是皇帝和大臣五更就要开始,冬天的时候这天还没亮呢?你让皇帝咋爬起来,后来大明为啥有那么多不勤快的皇帝?就是你这个制度太折磨人了,比如正德皇帝,想睡觉都被大臣一顿骂,你说他对朝政还有管的兴趣吗?

  当然,今天不是为了说这些细枝末节的事儿,而是为了说一个关系明朝生死的制度,它就是明朝的土地制度。

  翻阅一些历史史书,你都会发现,其实很多王朝都是因为没处理好土地和农民的关系,进而出事儿的。毕竟往往最开始造反的,都是老百姓,后面才是地主士绅加入。

  而土地制度也一样,朱元璋对于土地兼并的问题,想的办法就是让地方政府监督。而地方政府的招数就是清丈计算,然后记下来,这样几年来一回,把你盯着。

1515376085524390.jpg

  但是,其实这样有很大的问题,就是一旦吏治有所松懈,官员们掌握的巨大权力和地主们掌握的大量金钱就会进行合作,然后,就会出现土地兼并的问题。

  比如,一个地主如果给地方政府塞钱了,他们就可以少记一些,或者是把多的土地计算到没有土地的农民身上,最后,这些本来已经是流民的人,朝廷图册上却记着他们有土地,而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时,就会天下大乱了,进而威胁到国家财政上。

  所以说,朱元璋的土地政策,一开始就让大明走了下坡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